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温情”化“疫情”,安置帮教无缝衔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一名在江门监狱服刑的吉林籍人员陈某于3月25日刑满释放。由于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严峻,陈某家属无法前往江门监狱接陈某回去,监狱也无法送返陈某回原籍,陈某在广东也没有亲戚朋友可以前来接返,面临在刑满释放后无家可归、无亲可靠的情况。

  鹤山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制定安置帮教方案,加强与监狱衔接配合,强化与宅梧镇人民政府联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无缝衔接。

  商讨衔接安置,确保妥善解决。为妥善安置好陈某,避免其因为无法返回家乡而做出偏激行为,市司法局当即向市委政法委报告衔接安置陈某一事,并与宅梧镇人民政府加强沟通,确定就近安置陈某。24日下午,宅梧司法所负责人与江门监狱警官共同商讨妥善安置陈某细节事宜,经过充分讨论,确定好陈某安置的住宿地方以及其三餐吃饭的安排,同时由司法所每日安排社区矫正专职社会工作者到陈某住处探望,尽力解决其日常起居遇到的问题,确保衔接安置不脱节。

图片1.png

  法治教育警醒遵规守纪,心理疏导缓解不安情绪。25日上午,陈某在江门监狱警官的陪同下来到宅梧司法所办理刑满释放相关登记手续。宅梧司法所负责人详细了解其家庭现状、思想动态和今后打算,对陈某开展了法治教育并进行心理疏导,耐心教育陈某遵纪守法的重要性,绝不能再有违法犯罪的行为,否则只会断送自己宝贵的人生光阴。另外,社区矫正专职社会工作者发现陈某存在着急回家的焦虑不安情绪,于是及时介入心理疏导,引导其通过微信视频与家人见面来纾解思亲之情,告知在留鹤期间有司法所工作人员陪伴他,鼓励其树立生活信心,尽快适应当前的环境,开启新的生活。

IMG_20220325_103138(1)_副本.jpg

  安置落实细致,处处彰显关怀。陈某刚刑满释放,仅有身上穿的一套衣服,也没有洗漱用品,更没手机与家人进行联系,宅梧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办理好安置帮教建档案手续后,带陈某到营业厅购买手机并协助其开通手机卡。可是陈某没有身份证,暂无法办理手机卡业务,为方便陈某可以尽快与其家人进行联系,宅梧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移动业务人员详细沟通,成功为陈某代开通手机卡并使用。

  随后,司法所工作人员带陈某到住宿的地方进行安置,并陪伴其购买衣服和所需的生活用品,考虑到陈某身上的钱不多,为帮其节省费用,司法所工作人员还精心为陈某挑选物美价廉的商品。

IMG_20220325_112719(2)_副本.jpg

  在市司法局与江门监狱的通力协作、帮助下,刑满释放人员陈某得到了顺利安置。经多方联系,陈某的表弟终于从上海到宅梧镇成功接到陈某。陈某及其家属都对市司法局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陈某承诺,回归社会后一定遵纪守法,踏实做人,本分做事,珍惜来之不易的自由,坚决杜绝违法犯罪行为的再次发生。

  此次成功接回刑满释放人员不仅仅实现了无缝衔接,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关怀,让服刑人员从走出监狱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是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接下来,市司法局继续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认真落实司法所与监狱的无缝衔接机制,杜绝脱管漏管现象,接力帮教刑释解矫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