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首个进驻!鹤山市“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迈出第一步——鹤山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室举行揭牌仪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31日,鹤山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室正式揭牌,这是我市首个“驻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室”,也是鹤山市“智慧矫正中心”首个进驻的智慧矫正项目。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智勇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等领导共同参加揭牌仪式。

mmexport1648731495516(1).jpg

  【亮牌】下沉一线 强化监督

  设立派驻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室,是加大检察监督力度、深入推进司法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又一个重要举措,标志着鹤山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又提升了一个新高度,也是司法行政机关与法律监督机关进一步增强互信、深化协作的新起点,对于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保障判决、裁定等正确执行,预防脱管、漏管、再犯罪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驻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室正式运行后,将以派驻检察嵌入式监督的方式,实现与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活动无缝对接,依法对社区矫正交付执行、监督管理、入矫解矫实施全程监督,受理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属向检察机关提出的控告、申诉及请求,协助社区矫正中心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防止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脱管、漏管和虚管等现象的发生,实现监督“零死角”、管理“零断档”。

577A0538(2).JPG


  【共识】制度保障 形成合力

  当日,鹤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玉芳和鹤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其芳联合会签了《关于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2.png

  该《实施意见》坚持依法监督、协作配合、双向沟通三大原则,建立了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共享与核查监督、矫情通报、巡回检察、联席会议等制度,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衔接配合,确保社区矫正依法适用、规范运行、严格监督。

政务微信截图_16486977738291.png

  【融合】突破瓶颈 再上台阶

  市人民检察院一行参观了先后参观市司法局一梯四中心(社矫中心、普法中心、公法中心、行政复议中心),深入了解司法行政系统机构改革后的法治建设历程和具体职能分工,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跑出“鹤山速度”表示高度赞赏。

initpintu_副本.jpg

  随后,双方就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座谈调研。会上,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同志向参会干部汇报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其芳同志介绍鹤山市“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情况,社区矫正中心主任侯敏瑛同志分析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现状及存在困难。

政务微信截图_16486978038235.png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智勇同志就推动鹤山市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把社区矫正工作放在全面依法治市和平安鹤山建设的大局中统筹谋划,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矫正工作格局;二是创新工作方式,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为依法矫正、精准矫治提供有力的工作支持;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派驻社区矫正中心检察室的前沿阵地作用,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参与推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共同为构建法治鹤山、平安鹤山、和谐鹤山发挥积极作用。

66.jpg

  最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表示,社区矫正工作会积极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和意识,利用好派驻社区矫正检察室平台,提升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成效再上台阶。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细化检司协作共建机制,继续拓展协作范围,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有效矫治、顺利回归社会,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实现法律监督良性互动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