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法治宣传放大招,法治之声全域覆盖——我市首档全媒体普法栏目正式开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鹤山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鹤山市司法局精心谋划部署,勇担时代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经充分发掘,确定2022年鹤山市“十大法治实事”项目,贯穿法治政府、行政执法、行政复议、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各方面,精准聚焦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法治热点焦点问题,着力在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全市广大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法律服务满意度。

政务微信截图_1648430954226.png

  十大法治实事的亮点项目之一,探索创新“法治”+“融媒体”模式,推出了我市首档全媒体普法栏目《法治鹤山》,极具创新性、融合性、广泛性,着力打造具有浓郁侨乡特色的“智慧司法·鹤山样板”。3月18日至今已推出三场法治宣传,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据统计,视频号《FM1047鹤山电台》和鹤山市司法局法治直播间观看人数约1.5万人次,蜻蜓FM的收听人数1.2万人次。

11645822427521711488(1).jpg

  依法治水管水,做好“水”文章

  “七五”普法期间,市司法局着力发掘、培育、孵化,推动我市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今年1月,市水利局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表彰为2016-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获奖合并.png

  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如约而至,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这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市水利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头作用,党组书记、局长温伟军于3月28日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护水”为主题上线法治直播间。

依法治水合并.jpg

  通过解析我国水法律法规体系——《水法》《水土保持法》《地下水管理条例》,深入解读新出台的《地下水管理条例》对于水资源的保护措施,展示我市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水的良好成效,有助促进全社会依法管水、科学治水、节约用水。

微信图片_20220328153508.jpg

  依法科学有序,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3月21-23日的鹤山市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市司法局此前编印了《新冠肺炎防控法律义务指引》“法律20问”助力疫情防控。

小册子合并.jpg

  为继续强化疫情防控法治观念,实现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无死角”“全覆盖”。3月25日早上在《法治鹤山》栏目开展“疫”线普法的云直播,广东卓霖律师事务所胡燕平律师以深圳警方通报涉疫违法犯罪的热点案件,通过讲述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为广大群众划明“法律底线”,深入解读违反疫情防控措施要承担的法律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依规科学防疫,切实打通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疫情防控宣传合并.jpg

  “在当下新冠疫情下,我们个人在传染病疫情防控中有哪些责任和义务呢?”“违反疫情防控措施,可能会承担的法律后果呢?”电台、直播间、微信、视频号、电视频道等全面铺开的全媒体都能同时听到法治之声,和全体市民一起阻击疫情,用法治护航社会安稳。

  依法保护妇女,唱好“妇女维权”重头戏

  近期,《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法在即,草案新增救助渠道。妇女维权工作是一项任重道远大工程,需要全社会去关注和积极探索。李雪芳同志作为鹤山市妇联执委、鹤山市司法局副局长和法律援助律师,着力带动妇女维权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全媒体栏目《法治鹤山》首期推出妇女权益保护法治宣传。

妇女宣传合并.jpg

  广东叠力律师事务所刘惠敏律师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进行讲解,深入解读了离婚家务劳动补偿,遭遇家庭暴力、性别歧视以及性骚扰如何应对的法律规定。节目尾声,结合2022年鹤山市城乡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为群众解读完善宫颈癌、乳腺癌防治体系与救助政策“福利大礼包”,让广大妇女学会维权保障权益的同时也能获得健康。

妇女权益保护合并.jpg

  今后,《法治鹤山》全媒体栏目将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的实效性,选取贴近群众身边的热点时事或案件,通过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和演绎发生在身边的法律故事。通过广泛弘扬和宣传法治精神,让法治走进千家万户,推进“平安鹤山”“法治鹤山”建设,也为全力打造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市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