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风雨中的坚守,只为“疫”过天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四早”要求,全力排查风险隐患,巩固防控成果,鹤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3月21日至3月23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为辖区居民提供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服务。鹤山市司法局闻令而动,立即对本次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明确分工职责,保障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高效、有序、顺利进行。

  “我报名……”“我参加……”“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青年干部我更要主动去……”鹤山司法行政干部响应号召、义无反顾、主动请缨,纷纷表示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

合并,队伍.jpg

  3月23日,市司法局先后派出五批党员先锋队、义工志愿服务队共25人,迅速下沉到桂林社区采样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活动,从清晨到黑夜,顶着寒风冷雨,工作人员有序指挥群众排队,认真在“出口”查验粤康码和行程卡,并为群众派发鹤山市司法局定制版疫情防控法律知识20问宣传小册子,充分展现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为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司法行政力量。

合并,核酸检测1.jpg合并,核酸检测2.jpg

  当日下午4时30分,收到紧急行动通知后,市司法局马上统筹了14名党建网格志愿者赶在下午5时集中到新业社区开展敲门行动,由局党组成员、政工办主任源文刚同志带队在围仔苑、富华路、朗泰花园等共21个楼栋发动群众就近参加核酸检测。

合并,敲门行动 2.jpg

  “虽然我只是来自平凡的司法行政岗位,但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战疫。”就像源文刚、李炎江、温琪敏等同志在协助完核酸检测、高速路口便民值守工作后,双腿已经累到走不动路,嗓子疼得几乎说不到话了。在他们收到组织通知后,都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即刻奔赴楼栋发动群众就近参加核酸检测,并上门派发疫情防控法律知识20问宣传小册子。我们看到,他们胸前佩戴的党员徽章正在熠熠发光,他们用实际行动推动了我市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顺利高效完成。

合并,敲门行动.jpg

  近段时间以来,市司法局严格落实上级防疫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用好“紧”“实”“严”三字诀,筑牢疫情防护网。

  一是“紧”字当头,靠前部署严密组织。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研究部署司法行政疫情防控工作,明确措施,落实到人,号召全体干部要严阵以待、严防严控、严明纪律,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201100956169.jpg

  结合最新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完善修订完善《鹤山市司法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制度机制,严格落实来访人员、体温异常人员、消毒等情况登记工作。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坚决落实“日排查”“日报告”“日研判”制度,严格落实外出离江审批制度,及时掌握相关行程动态;督促符合条件的工作人员及其在鹤家属接种疫苗,将未接种人员包干到各分管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符合条件人员100%接种。

合并,制度.png

  二是“实”字为主,做实做细防控培训。市司法局组织多场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培训,对工作人员尤其是窗口人员普及应知应会知识。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市委政法委、市卫健局等组织的专项培训,并以传帮带的方式将防疫相关知识和要求传授给各股室特别是窗口部门工作人员。

合并,培训.jpg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观看《个人防护要点》《公共场所消毒指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防护技能培训班》等视频,做到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鹤山司法行政应对疫情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initpintu_副本.jpg

  三是“严”字托底,严格落实督导督查。市司法局组成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组,分组多点同步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窗口部门防控责任,全方位、全链条堵塞风险漏洞,确保各项防疫举措得到全面、准确落实。

  一方面,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分别深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司法普法中心、市社区矫正中心、部分司法所等窗口部门,认真查看窗口部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股室负责人抓好落实。

合并,督导1.jpg合并,督导2.jpg

  另一方面,严格落实主管单位的监督、指导责任,定期对律师行业、公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特别重点检查人员出入管理、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信息登记、防疫物资配备等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近期先后到广东叠力律师事务所、广东鹤正律师事务所等辖区内6个律师事务所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各律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号召全市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律师要带头落实防疫要求,带头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共同推进法律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合并,律师检查.jpg

  接下来,鹤山市司法局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精准防控,高效有序应对,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和业务工作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