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诚信+法治”推进社会诚信建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司法局将诚信建设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各环节,在加强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行政公信建设上持续发力,实现了“诚信+法治”相互促进融合的良好局面。

  增强法律服务透明度,打造“诚信+法律服务”

  在鹤山市公证处公示办事流程、收费标准、人员信息及监督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发放告知书并认真告知法律权利、义务以及对应的责任;提升服务水平,持续优化“互联网+公证”服务,大力推行“云公证”“指尖办”,以政务诚信提升群众满意度。

公证处合并.jpg

  鹤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制作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地图,悬挂在各司法所显眼位置,为来访群众快速直观地找到所属村(社区)的法律顾问。鹤山市法律援助处为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保驾护航,以优质诚信法律服务助推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去年获得广东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村一法律顾问上墙.png

  促进诚信理念入人心,做好“诚信+普法宣传”

  推出鹤山市全媒体法治栏目“法治鹤山”,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3.8”妇女节等重要节日时点,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加入普法队伍,广泛开展全社会的诚信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将诚信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

  3月初,市司法局在普法中心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围绕《民法典》的平等原则、诚信原则等六大原则以及婚姻家庭编等重点内容,增强群众的法律观念,营造出尊重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法治氛围。活动共派发宣传单300份,法治小礼品200多份。

普法宣传.jpg

  3月中旬,鹤山市司法局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派出三批律师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前置服务、精准服务,大力宣传普及新消费维权法律知识,帮助消费者分析遭遇的维权事件,提醒消费者如何保留证据、如何与商家交涉等维权措施,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放心消费”良好氛围。

消费者维权图片合并.jpg

  推动依法诚信执业,抓好“诚信+行业管理”

  为引导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加强自律管理,依法、诚信、尽责执业,鹤山市司法局不断加强对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依法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定期对律师事务所人员执业情况进行走访调研,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培训,统筹组织全市律师参加政治教育、廉政教育学习,增强执业人员执业纪律意识。

律所督导.jpg

  加强干部信息管理,发挥“诚信+队伍建设”

  组织全体在编干部填报诚信档案,深入了解及排查干部依法履职、诚实守信、公德自律状况;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力度,将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对人民老实、对社会诚信的重要衡量标准,切实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发挥了“过滤网”作用。

干部管理合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