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坚守“疫”线 司法行政全力以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公共健康安全,根据鹤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于1月15至16日,鹤山市开展大规模人员核酸筛查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结号一吹响,鹤山市司法局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多名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主动加入队伍,纷纷冲向“抗疫”主战场,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防疫工作部署,为按时、高效、优质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贡献司法行政一份力量!

照片1.jpg

  携手奋战,全力抗疫

  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主动组成疫情防控应急队,由副局长李雪芳、政工办主任源文刚带队下沉到沙坪街道桂林社区协助抗疫工作;10个司法所全体干部、专职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全面投入当地抗疫工作;四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普法中心、行政复议中心、社区矫正中心)作为服务群众的公共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利用宣传LED屏广泛宣传全民核酸检测标语。

照片2.jpg

  “请出示您的葵花码”“请您佩戴口罩”“谢谢您的配合”……在核酸检测等候区,他们不断地询问登记,指引群众有序排队等候,搀扶行动不便的群众、妇女、老年人到绿色通道采样,耐心解答群众疑问,提醒群众戴口罩、不扎堆,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倡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照片3.jpg

  同时,一群战斗力“满格”的“90后”青年志愿者贡献青春力量,冲在抗疫一线,他们忙碌地为群众指引排队,录入葵花码信息,一遍遍地核查身份信息……青春的身影在抗“疫”的第一线熠熠生辉。

照片4.jpg

  从曙色初开奋战到夜幕降临,我们司法行政干部依然在奋战。他们说,虽然天气寒冷,手脚都冻得有些麻木,但心是热的,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虽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直接治病救人,但可以从疫情防控的点滴小事做起,通过让更多人明白如何更好防疫,使疫情尽快得到控制,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照片5.jpg

  鉴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司法局还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以三个“到位”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法治宣传到位,依法防控疫情

  积极开展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采取户外LED宣传屏、发放宣传单、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列举疫情防控时期常见的违法行为,宣传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把防疫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同时创新线上宣传方式,切实拉紧疫情防控线,在法治直播间开展疫情防控专题讲座、利用“法治鹤山”广泛宣传防控知识,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营造法治氛围。

照片6.jpg

  监督管理到位,筑牢防控屏障

  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工作从严审批外出、执行地变更等事项,加强信息化核查频次,做到疫情防控和社区矫正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微信、电话、远程在线教育、走访等形式,向社区矫正对象宣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及时掌握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身体健康状况,引导其做好个人防护和社区报备等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照片7.0.jpg

照片7.1.png

  矛盾化解到位,保障社会稳定

  积极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的特点和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的优势,在处理群众纠纷的同时,向当事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细致地讲解法律知识,排查化解周边矛盾,稳控群众情绪及思想,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镇社会大局稳定。2021年至今,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888件。

照片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