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法治鹤山,“宪”在行动——鹤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12月3日上午,市普法办、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在北湖法治公园桂林社区举办了2021年鹤山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市人大、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10个单位参与活动。

0.首页.jpg

  本次活动为群众准备了超有“料”的“法治盛宴”,宪法主题文艺表演、法律咨询、现场答疑、法治有奖问答、赠送法律书籍、派发法治宣传资料等多种法治文化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群众学法热情高涨,活动现场共计发放3000余册宣传单,宣传小礼品1000余份。

1.宪法宣传合拼.jpg

  自宪法宣传周启动以来,市司法局精心部署、深入开展“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用得上,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宪”在服务  智慧普法新突破

  值得一提,普法智能机器人“小普”助阵宪法宣传,它的“大脑”内存有海量法律内容资源,经过与普法小卫士之间的互动交流,燃起群众对法律的兴趣和认识,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并合照留影。“小普”的隆重登场,展示了我市普法工作从“互联网+”迈向“智能+”,推动信息化智慧普法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智能普法合拼.jpg

  “宪”在校园  为成长护航

  “我国宪法日设立的目的是什么?”“宪法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吗?”11月29日,广东叠力律师事务所刘惠敏律师在鹤山市职业技术学校与同学们热情互动,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教育引导学生要增强宪法观念,自觉抵制不法行为,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共派发宪法宣传彩页和书册500份、法治惠民小礼品300多份,赢得了师生们一致好评。

3.0进校园.jpg

  宪法教育大讲堂进校园活动率先打响了“宪法宣传周”的第一炮。除此之外,龙口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在协华小学开展“12·4”学宪法讲宪法宣传主题法治教育讲座,为同学们讲述宪法的重要地位、国家宪法日、宪法规定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等知识;共和司法所在共和镇中心小学开展宪法宣传讲座,王秋同志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介绍了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古劳司法所在古劳镇连南小学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律意识。

3.1共和进校园.jpg

3.3龙口、古劳进校园.jpg

  “宪”在答题  掀起学习热潮

  以第三届鹤山法治文化节为契机,12月1日-12月5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学法•弘扬”宪法宣传周线上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关注“法治鹤山”公众号进行答题,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让大家在“动动手指”答题赢红包中收获“干货满满”的法律知识,提高宪法学习积极性,推动宪法精神“火起来”“活起来”“落到实”。

4宪在答题.jpg

  “宪”在直播  燃爆法治鹤山

  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解锁宪法学习“新姿势”,让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宪法。12月2日下午,广东卓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燕平化身法治直播间“主播”,为群众在线解读宪法,推动宪法精神真正深入人心,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据统计,这场直播寓教于乐,首日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万人次,并收获众多点赞和好评。

5.0宪在直播.jpg

  雅瑶司法所紧跟热点,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于12月3日晚上8点在雅瑶司法所法治直播间开展2021年鹤山市“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通过解读条例和分析案例让广大市民群众更清晰明白最低工资标准对大家有何影响。

5.1雅瑶.png

  龙口司法所主动创新,针对村居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12月4日推出线上普法宣传栏目“龙口司法所普法微课堂”,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5.2龙口s.png

  鹤城司法所在“昆仑法律顾问”普法抖音号和微信公众号两个线上普法平台推送了《我与宪法》宣传视频,在当地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宪”在惠企  送法上门暖人心

  “双合司法所主动送法上门,让我们认识到了宪法的重要性,干货满满,非常实用。”鹤山市阳顺木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时说。12月2日下午,双合司法所所长黄栋洲在鹤山市阳顺木业有限公司向员工宣传了宪法相关内容及其他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

6.双合惠企.jpg

  “宪”进机关 强化依宪履职

  深入推进宪法在机关单位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将宪法精神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一体化学法、整体性悟法和依宪法履职的能力和自觉性。12月1日,址山司法所组织开展址山镇2021年“12·4宪法宣传周”领导干部宪法专题学习班,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共计100余人参加。12月3日,雅瑶司法所组织开展2021年“12·4”宪法宣传教育讲座,钟海青所长为雅瑶镇全体干部解读《宪法》。

7.宪法进机关.jpg

  “宪”接地气  法治精神入民心

  为畅通基层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激活宪法宣传“神经末梢”,宅梧司法所、鹤城司法所积极开展“宪法进社区”“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以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基层群众宣传《宪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不少群众参加。“宪法是国家的大法,维护宪法权威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基层普法工作者面对面地和村民宣传宪法地位。

8.宪法进乡村.jpg

  通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宪法基本常识,强化宪法观念,掀起我市学习宪法法律知识的热潮,推动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