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闻令而行,迅速部署,多措并举宣传落实《法律援助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将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市司法局精心谋划、提前布局,多措并举地做好《法律援助法》的宣传普及工作,发挥法律援助维权惠民的职能作用,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

  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创新法援服务新思路

  市司法局不断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思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法律援助法》宣传工作加油赋能。

  线下宣传助力。“法律援助是一项民生工程,为的是让老百姓感受到法律温情……”10月29日,市司法局在市普法中心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活动中,党员律师积极向群众宣传《法律援助法》和接受群众现场咨询,详细为群众讲解法律援助的受理范围、援助对象以及符合十八种情形适用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法律援助疑问,使广大群众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法律援助法》,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让困难群众有效、快捷地实现申请法律援助,真正解决群众办事难、多头跑的问题。活动共派出宣传册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线下宣传.jpg

  线上直播赋能。2021年11月4日,市司法局邀请我市法律顾问胡燕平律师以《法律援助手牵手 和谐社会心连心》为主题在市司法局法治直播间开展《法律援助法》宣讲活动。胡律师从《法律援助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法律援助的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法律援助法的重点内容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在线观众解读《法律援助法》的亮点。本期直播共吸引了3200人次观看。

线上宣传拼接.jpg

  夯实法律援助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法援申请“当日办”,深化试点工作实现刑事辩护全覆盖,保障办案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法援服务高效率。为更好地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工作目标,市司法局购置了21台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为基层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努力实现申请法律援助“只需跑一次”的目标。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0余件,受理法律咨询900余件,接待来人来访10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实体平台.jpg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把“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基本原则,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为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