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抢抓机遇谋发展 法治保障新作为——市司法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精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9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共江门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参加。

IMG_6638(1).JPG

  会议指出,江门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站位深远、主题鲜明、部署扎实、内容丰富,主动对接两个合作区建设,创造性提出全面实施“六大工程”,擘画了江门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格局的蓝图。要求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江门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六大工程”的实质内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不断创新法治保障理念,扛起法治担当责任,从服务和助推双区合作建设这一高度来思考、来把握、来谋划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以高质量的法治服务全力对接支持双区发展。  

  会议围绕江门市委十三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2025年)》、中欧合作区建设,指出下阶段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增强服务保障针对性。结合我局职能梳理服务清单,提供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帮助市场主体完善法律风险防控。建立健全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升级打造中欧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秋哥调解室。落实“千所联千会”工作机制,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行动,组建专业律师团队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充实涉外法律人才队伍,提升律师处理涉外案件能力素质。开通涉外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公证事项、行政复议案件等优先受理、优先办结。

  二是加强市场主体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法性审查,全面清理不利于市场企业主体发展的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证明事项,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确保涉企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履行各项法定程序,切实维护中欧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全力打造中欧合作区法治示范企业,建设普法宣传基地,举办涉外企业专场法治宣传,为企业定制个性化法律知识培训课程。

  三是统筹推进法治实践,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科学完善的综合行政执法权责体系,印发执法事项清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违法行为。

  四是健全多元解纷机制,提高涉企纠纷化解率。深化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积极推进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和能力建设,大力培育和发展商会调解组织,努力将涉企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为中欧合作区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挑战和机遇面前,市司法局把忧患意识作为“清醒剂”,把机遇意识作为“推进剂”,把大局意识作为“催化剂”,书写着法治鹤山建设的崭新诗篇,努力把司法行政工作提升到一个新层次、新境界、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