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当“秋分”遇上鹤山司法行政“丰收节”--鹤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普法中心、依法治市工作平台建成并正式启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22日,鹤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普法中心、依法治市工作平台正式对外开展法律服务,标志着鹤山法治建设的“两中心、一平台”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两中心、一平台”的建设全过程吧!

1.jpg

  当合并重组遇上改革新思路

  2019年,原市司法局、市法制局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合并,实现了三大职能板块整合,形成了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新工作格局。鹤山市司法局党组立足新时代、新定位、新职能、新要求,打开了司法行政改革新思路。通过规划盘活首层、二层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全力打造司法行政“两中心、一平台”,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当工程建设遇上新冠肺炎疫情

  “两中心、一平台”建设被纳入了2020年鹤山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是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年初,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两中心、一平台”建设工程按下“暂停键”。但是,市司法局并没有因此停下脚步,而是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两中心、一平台”的人性化和智能化设置等准备工作当中去。当疫情得到控制后,市司法局加紧加快建设进度,争取“两中心、一平台”可尽快投入使用。

  当中心建设遇上文明城市创建

  2020年既是鹤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之年,又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是构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前期,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结合创文工作要求,积极协调统筹市司法局周边临街旧区,打造“创文+法治”文化长廊,推动“法律服务+普法宣传”阵地建设。目前,两幅法治宣传墙绘壁画已成为市中心其中一道亮丽的法治风景线。

  当每个“您”遇上“两中心、一平台”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建设,“两中心、一平台”建设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建成以后的“两中心、一平台”将代表鹤山司法行政系统以全新面貌开启工作新篇章。

  一、依法治市工作平台:以“法润鹤山,共筑美丽侨乡”为目标,全力打造统筹、协调、指导、培训、监督五位一体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平台,形成以市委依法治市办为主导、行政执法监督股落实、行政复议办公室补充的工作新模式,不断开创鹤山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00921174812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921174807_副本.jpg

  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理念,整合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设置了服务大厅、多功能接待室、案件会商室、律师党支部活动室等功能场室,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作用,中心还配备了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人工智能终端设备,将有效实现市公法中心、律师事务所和镇(街)司法所的互联互通,推动优质法律资源下沉基层,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00921175118_副本.jpg

  三、司法普法中心:聚焦群众学法用法需求,围绕群众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在司法普法中心临街设置了民法典主题宣传栏,方便路过的市民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民法典。中心内还设置法律图书专区和电子阅览专区,配备了智慧普法平台--鹤山“法治之声”等智能学法机器,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学法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92117495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