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法治政府建设获首批国字号荣誉“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助力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0826175539.png

  8月21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在人民日报刊登《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江门市(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项目名列其中。这标志着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国字号”认证,成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自2019年7月起,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各地区共有1847个市、县政府自愿申报。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包含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40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24个。广东入选5个(深圳市、珠海市、广州市南沙区和东莞市、江门市),为全国最多的4个省市之一。

  近年来,江门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以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为突破口,全方位推进改革,着力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先后承担全国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跨部门联合监管以及全省小微双创、“数字政府”等改革试点,成为全国、全省改革开放的一方热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江门改革热度指数排名全国第7、全省第1。市场主体总量由2015年25.8万激增至目前52.8万,总量翻一番。荣获“全国小微双创示范城市”称号,法治政府建设排名全省第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成效明显,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先后两次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会议作经验介绍,并得到李克强总理和王勇国务委员肯定。

破除“三大壁垒”

多项全国率先”推动准入便利

  破除区域壁垒

  整合社会资源,前移服务窗口,全市378个银行网点均可代办商事登记业务,同时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商事规则互联互通上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实现一般外资外贸企业证照全面整合和商事登记、外资备案、税务跨境离岸办理,港澳投资者在港澳本地即可申领江门执照、外资备案和办税,目前已有60家港澳资企业通过该方式落户江门。

  破除行政壁垒

  在全省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微信+智能化审批”,统一建立登记事项标准库,杜绝各地各相关部门人为增设准入条件,实现全程零人工、无差别办理,微信智能办照最快只需5分钟,提交材料压减近80%,并在全国首推银行智慧柜员机智能办照,实现营业执照就近办、马上取。

  破除信息壁垒

  打通公安、市场监管、税务、银行等部门数据共享渠道,开办企业实行“一窗办、一网办”,实现1天办结,比国家要求的5天压减了80%。

立足“三个对标”

多个全省最优”引领准营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826175520.png

  对标上级授权依法改革

  在没有商事制度改革地方立法权的情况下,我们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上级授权,全面梳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事项,形成目录清单,经重大行政决策评估、专家论证,推开试点改革。

  对标自贸区精准改革

  相比自贸区,江门市虽然在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方面存在一定的政策劣势,但具有经济多元、事权大、地域广的优势。我们聚焦市县两级事权和高频审批事项,以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为主要改革方式,实施134项后置审批分类改革,审批办理时间、申请材料平均压减近50%、30%,改革事项全省最多、企业受惠面最广,业务量占全省试点地区逾八成。

  对标社会关切稳步改革

  江门市是传统食品药品产业大市,其中食品生产企业总量排名全省第2。我们坚持“风险可控、逐步放开”原则,率先推行3轮食品药品许可承诺制改革,成为全国实施承诺制审批事项最多的地区之一,并在中国食品安全法治大会上作经验介绍。承诺制改革使得大量无证小餐饮、小副食店受惠,从“幕后”走向“台前”,纳入了监管笼子,有效推动监管资源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特别是向高风险的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大型餐饮集中。目前,按承诺制程序发放许可证3万多张,占同类许可总量近半,发证时间由原来30天压缩至3天以内;整改合格率达99.5%,全市没有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有效实现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控。

运用“三个监管”

社会多元共治”保障治理有效

微信图片_20200826175515.png

  率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在全国率先研发跨层级跨部门市县两级160个部门通用的抽查系统,构建起“五统一、一促进”监管模式,全域推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改革经验被全省复制推广,多次受邀参与国务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重大制度编制。

  实行信用联合监管

  在全省率先实施跨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在许可审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融资授信等重点领域实施失信惩戒、守信激励,取得良好效果。

  推动社会多元监管

  探索“互联网+现场直播”监管模式,以食品药品行业为试点推行“你点我查”“一监到底”等网络直播执法活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吸引1300多万人次参与,实现由“少数人监管多数人”向“多数人监督少数人”转变,形成政府监管、媒体及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格局。

构建“三套制度”

江门探索实践”,实现可复制推广

微信图片_20200826175510.jpg

  构建起“多元化便利”的商事登记制度

  建立“一窗办、一网办”、银政直通车、江港澳直通车、微信智能办照等营商便利化改革制度,实现窗口马上办、网上全程办、微信智能办、银行自助办、跨境离岸办。

  构建起“诚信优先”的准营审批制度

  建立了食品药品许可、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一批重点领域承诺审批制度,形成了“信用核查在先、诚信优先发证,现场检查在后、失诺依序退出”的承诺审批新格局。

  构建起“全流程规范”的后续监管制度

  针对“双随机、一公开”,我市建立健全了事前计划审查、事中规范、事后执法检查、督查问责等12项基本抽查制度和工作推进制度,有效压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规范执法检查行为。“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双随机、一公开”“开办企业1天办结”等多项改革持续走在前列,受到社会广泛认可。改革得到中央、省以及境外主流媒体权威报道,经验被全国、全省复制推广,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先后100多批次莅临江门交流取经;2019年11月,江门对口帮扶的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主要领导表示“制度帮扶”胜过“项目帮扶”,要求七台河市复制推广江门改革经验。

  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接下来,江门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取向,坚守改革法治底线,积极谋划、深化改革,强化引领、担当和示范,努力为全国改革贡献江门智慧,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江门样本。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wsFTBVGbt-UVAIpziqX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