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小小远程会见室,搭起浓浓亲情连接桥--鹤山市司法局扎实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帮教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鹤山市司法局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为服刑人员与亲属搭起一座沟通亲情、传递关爱的桥梁,让亲情不离线、帮教不停步。

  远程会见“不打烊”:圆了七旬老人思亲梦

  “儿子,你在里面要好好改造。妈这么大年纪,可能你出来的时候已经见不到妈了! ”8月6日下午,71岁的冼阿姨终于通过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远程视频会见,圆了见儿子一面的愿望。

  冼阿姨丈夫早逝,长女与小儿子在外市打工,大儿子因斗殴被判服刑九年。大儿子有一位15岁的女儿,妻子在女儿出生不久后就离开了家庭。如今,只有冼阿姨与孙女两人相依为命,阿姨靠干农活养活家庭并供养孙女读书。可是孙女在三年前因车祸导致腿部留下后遗症,行动不便,同时产生厌学心理。冼阿姨心中一直放不下正在服刑的大儿子,希望能见上儿子一面,可惜今年因疫情无法实现监狱现场会见。当冼阿姨得知可以在市社区矫正中心申请远程会见,便只身乘车前往申请。

  了解到冼阿姨的特殊情况,市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马上收集冼阿姨的背景资料,积极留意号源,为其提供方便优质的会见服务。会见当天,冼阿姨十分激动,多次流下了眼泪。会见结束后,工作人员安抚冼阿姨的情绪,进一步了解她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并鼓励她积极生活下去。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密切留意号源,争取安排冼阿姨和孙女在九月再次与服刑人员见面。

  骨肉亲情“不离线”:三岁儿子与父亲首次见面

  8月17日下午,远程会见室接待的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和她年仅三岁的孙子。视频接通后,阿姨跟孙子说:“叫一声爸爸吧!”“爸爸!”小孩的声音稚嫩而爽朗,让视频另一旁的爸爸不禁流下感动的泪水。

  在视频会见的众多家属中,杨阿姨和他的孙子情况比较特殊。杨阿姨的儿子伍某某三年前抢劫杀人后逃逸不敢回家,直到今年被抓获。而逃逸的时间正好是小孩出生的时候,因此小孩和父亲三年来一直没有相见。杨阿姨一直想让孙子和自己的父亲见面,让孩子认住父亲,也让服刑的儿子好好改造。

  了解情况后,市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及时引导杨阿姨准备相关资料,积极安排会见时间,终于为杨阿姨和他的孙子安排了这次时隔三年的首次见面。尽管3岁的儿子对父亲毫无印象,但这次见面让正在监狱服刑的父亲感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温暖,对其日后改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