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全员上阵,全力冲刺--市司法局为鹤山创文献力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积极响应鹤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动员司法行政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创文“一线”,努力把创文工作融入法治鹤山建设全过程,助力鹤山打赢创建文明城市决胜战。

  以最严举措落实整改任务,创文成效显著“上红榜”

  7月,得知下属事业单位鹤山市公证处的办公环境与创文最新标准尚有差距后,市司法局坚持发现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原则,立即组织分管领导、市公证处负责人等,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对照指标实地查找问题,研究部署相关整改措施。成立由全体班子成员、市公证处负责人等组成的创文整改小组,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的方式,学习借鉴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部门设备配置、宣传文化氛围营造、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做法,并召开局党组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讨论并通过了整改方案、确定整改责任人等。

  相关整改责任人立行立改,按照《鹤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指南》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增设群众等候室、一米标示线(牌),减少群众聚集。并组织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按要求设置意见箱、四类垃圾分类桶,更换排队叫号系统,增加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广告等,切实优化公证处服务窗口的办事环境秩序,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文化宣传氛围。经实地复查,市公证处的整改落实情况得到市创文办的充分肯定,被列入市创文日常督查“红榜”。

3.jpg

  以创文“小分队”力量,带动“大家”一起文明

  6月以来,市司法局入户“小分队”多次到新业社区开展创文满意度提升专项活动,通过入户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群众建议,解决民生实事,提高群众对鹤山创文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组织环保“小分队”到赤坎村委会清理小区牛皮癣和楼间杂物,改善挂点村(社区)环境卫生。宣传“小分队”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创文宣传活动,由党员律师和村(社区)律师深入基层农村开展“法治进社区” “十分钟宣讲《民法典》”活动,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氛围。

1.jpg

  以法治促文明,为创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依托市司法局“一梯两中心”(加建电梯,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普法中心)建设,结合创文要求,协调统筹市司法局首层办公场所周边临街旧区,打造“创文+法治”文化长廊,推动“法律服务+普法宣传”阵地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814124247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814162613_副本_副本.jpg

  二是加紧更新、规范中山桥宣传栏、北湖法治公园户外公益广告牌的内容设计,结合最新要求,张贴符合群众需求、贴近社会生活、体现鹤山特色、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文明法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0080820352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