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短短十分钟,认知民法典就是这么轻松--鹤山普法讲师团开展“十分钟说民法典”系列宣讲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6月起,鹤山市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十分钟说民法典”系列宣讲活动,一台车、一个人、一个喇叭一张嘴,走街串巷开展宣讲,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获得群众纷纷点赞!

  十分钟,想听什么群众自己点

  “你们想了解民法典中哪个要点?可以现场直接点,普法讲师团会用十分钟话你知的方式,给你讲解,为你解困。”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共和镇来苏村,鹤山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律师李雪芳,站在宣传车旁,热情地招呼着村民。

1.jpg

  群众听一听,不懂就来问,问了有人答,并且回答的方式还是贴近生活的言语和身边真实的案例。讲解完的效果怎么样,普法讲师团成员也要问,群众回答有奖拿,引导群众踊跃参与、积极作答。听、问、答的互动形式普法方式,让民法典根植群众心中。

  十分钟,让不识字的婆婆都知道民法典

  “原来民法典就是这么易懂和好用,能够解决很多生活上的问题。”在共和镇来苏村“十分钟说民法典”活动中,听完普法讲师团的讲解,群众表示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受益。在龙口镇尧溪平心村活动现场,一位老婆婆说:“你们现场讲课,宣传车现场播放,连我们不识字的婆婆都知道民法典了”。

2.jpg

  十分钟,让群众主动学习民法典

  宣讲活动中,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要讲,群众关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继承和遗赠等热点话题更要深度解读,群众听得到、看得见、用得着。每场普法宣传后,都会有群众围着讲师团成员追着问问题,婚姻家庭、合同等内容也都是他们关注的对象。

3.jpg

  从6月份至今,鹤山市“十分钟说民法典”宣传车已经走访了6个镇(街),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3000多册。下一步,“十分钟说民法典”将抽选资深讲师参加讲师团,在各镇(街)结合实际情况选取一个以上的主题开展宣讲,录制的民法典宣传录音,也将利用宣传车在各村(社区)巡回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