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公益普法行,全民一起来战“疫”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市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上下一心,凝心聚力,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

  机关篇:依法防控,提高执法水平

  2月12日,市普法办印发《关于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的通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法律法规规章文件汇编》,要求全市各镇(街)、各单位特别是执法单位,学深学透疫情防控重点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坚持疫情应对工作于法有据,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高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有序。

3.jpg

  社区、农村篇:进村入户,提高防控意识

  2月3日起,我市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组建“疫情防控宣传先锋队”“疫情防控宣传轻骑兵”“疫情防控神鹰宣传队”等宣传队伍,每天出动宣传车、小货车、摩托车队、单车队等深入村(社区)、市场、公园、农庄、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广播宣传。市司法局、市城管局充分利用现有普法宣传阵地,在全市各大公园、法治主题公园、村(居)法治宣传栏张贴普法海报,并在户外大型LED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公益普法视频,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1099次,派发法治宣传单张、海报6000多份。

4.jpg

5.jpg

  医院、防控场所篇:有序防控,提高防控能力

  医疗卫生系统作为疫情防控重点部门、重点场所,市普法办联动市卫生健康局制作“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知识系列宣传海报、宣传单张,在各级医院、129个村卫生站显眼位置张贴摆放,并出动宣传警车在全市各级医院、卫生站、防控场所进行巡回宣传,提醒广大群众“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市卫生健康局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多方式、多渠道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共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音频、宣传画、宣传标语)50万余次,张贴宣传画1000多份,发送防控疫情手机提醒短信10万余条。市卫生监督所认真履行行业领域防控措施监督管理职责,向全市公共场所、民营医疗机构发送防控相关指引,明晰《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累计共发出指引通知228份,有效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人群依法防控意识。

6.jpg

8.jpg

  企业篇:普法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从2月中旬起,市普法办每天出动宣传警车到全市范围内的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法治广播宣传,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了解和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提供复工复产法律政策解读,推进我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落地见效,累计出动宣传车62车次。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到辖区内复工厂企派发防疫宣传资料,在厂区宣传栏、饭堂等地方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并要求厂企播放疫情防控相关视频,让务工人员深入了解防控知识,引导企业员工自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我市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14.jpg

  社会篇:全民行动,你我共抗疫情

  依托鹤山电视台、鹤山电台等主流媒体,以声为媒,开设专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法治知识,及时向社会大众传递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将法治正能量传递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共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3539次。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的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迅速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全市61所中小学、91所幼儿园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将“防控疫情 全民普法”主题文章、疫情防控公益普法视频推送到每一位学子、家长手中。通过一系列全方位、地毯式的宣传,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进一步提高民众的防范意识、法治意识,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宣传舆论支撑。

11.jpg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