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司法局多项举措落实“防风险、保稳定、迎国庆”社区矫正监管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司法局按照“防风险、保稳定、迎国庆”和社区矫正安全稳定“百日攻坚”工作部署,落实多项措施,组织全市10个司法所共同开展社区矫正安全维稳工作,排查消除风险隐患,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现场集中点名,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纪律意识

为提高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强化接受监管、自觉改造观念,市社矫中心工作人员先后到各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点名教育,强化四点纪律要求:一是必须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定位管理规定,坚决杜绝“人机分离”的情况发生;二是必须遵守“七个严禁”、做到“三个做好”;三是保持通讯畅通,收到信息必须马上回复;四是国庆期间不得有赌博、酒后驾车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社矫1(修改).jpg

二、入户走访排查,掌握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动态

组织各司法所对在管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梳理、分类,综合犯罪类别、基本案情和个人素质等,列出重点管理对象,采取个性方案逐一走访、谈心。通过深入到各社区、村委会和服刑人员家里调查了解服刑人员的心理动态、行动去向、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等全面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不脱管、不失控、不重新犯罪。

三、组织警示教育,杜绝再次犯罪的侥幸心理

各司法所分别组织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集中观看了广东省社区矫正警示教育片《被剥夺的自由》,通过短片让服刑人员了解监狱生活及严厉的管制措施,警醒服刑人员珍惜狱外服刑的机会和自由的珍贵,要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服从管理自觉接受改造,筑牢遵纪守法底线,切勿走上重新犯罪之路。

社矫2(修改).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