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司法所成功化解工伤赔偿纠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日前,鹤山市某地产工地施工员马某在作业过程中,由于操作不慎导致左手臂受伤被送往医院抢救。事后伤者家属与工程发包方就赔偿事宜进行了多次协商,未能达成共识。在讨赔过程中,伤者家属情绪很不稳定,马某更是采取了过激行为进行维权,沙坪司法所与街道维稳办、杰洲派出所迅速介入调处。

调解现场,沙坪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稳定马某及其家属的情绪,通过对工伤赔偿等法律法规的专业解释,引导马某及其家属在依法依规的情况下表达诉求,为纠纷处理指明了方向。调解过程中,发包方认为马某没有聘请护工,没有产生护工费;马某及其家属则认为事故后马某左手完全不能动弹,日常生活均需要人照顾,护理是客观存在的,不能以聘请护工作为认定标准。针对双方争议焦点,沙坪司法所工作人员采取“背靠背”的方法,分别向双方释法明理,经过深入细致解释工作后,发包方同意支付3600元作为护工费,并连同其它赔偿款支付给马某,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工伤赔偿纠纷得到有效化解。由于马某采取不正当方式维权,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被依法实施治安拘留10天。

在矛盾纠纷调处中,沙坪司法所积极引导当事人采用合法合规的方式维权,对以违法违规方式表达诉求的,则受到法律的制裁,形成调解一案教育一批的效果。2019年,沙坪司法所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次,化解纠纷案件14宗,为沙坪街道办事处出庭应诉民事和行政案件11宗,有效发挥了司法行政职能,为当地党委政府排忧解难,维护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