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开展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检查护春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春回大地,农事渐忙,随着春耕的到来,种子、化肥等农资进入供销高峰期,为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化肥、农药、种子等涉农物资价格平稳,防止扰乱市场价格和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近期,鹤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镇(街)执法部门开展2024年春耕化肥保供稳价专项检查工作。

  一、联合深入检查,加大监管力度。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各市场监管所联合各镇(街)执法部门,共同开展农资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对春耕期间化肥、种子、农膜等农资产品价格开展巡查检查,密切关注农资类产品价格走势,强化化肥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农资产品经营者串通涨价、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操纵市场、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

  二、聚焦流通环节,强化农资市场价格检查。

  我局密切关注化肥相关舆情和价格动态,快速处置价格异常波动等突发情况。联合发改、农业等部门积极开展化肥等农资质量和价格专项检查,抓住重要时段,突出重点区域,依法从严查处假冒伪劣、标识欺诈、计量虚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快速处理投诉举报,妥善处置社会关切,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强化经营者守法自律意识。

  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向涉农物资经营户讲解化肥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其自觉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不得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销售农资,具有竞争关系的涉农物资销售者不得固定农资销售价格、不得限制销售数量、不得分割涉农物资销售市场、不得联合抵制交易。

  截至目前,我局出动执法人员95人次,共检查化肥经销商64家次,责令个别明码标价不规范商家限期改正,从目前来看,春耕期间农资供求基本平衡,暂未发现农资相关价格异常波动和舆情。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对化肥及涉农物资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农资打假宣传,加大消费维权整治力度,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