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点赞!鹤山入选省级名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第二批“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名单,鹤山市成功入选,成为全省8个入选地区之一,鹤山市商业秘密保护工作获得肯定,标志着我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工业园区图.jpg

  “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是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的决策部署,推进全省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鹤山市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发展战略,工业经济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五年上榜“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格局。随着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需求也不断上升,为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鹤山市依托反不正当竞争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创建工作,着力构建广覆盖、全流程的商业秘密保护服务体系。


                                    拼图1-1.jpg          

                                    拼图1-2.jpg


  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统筹协调,面向工业园区、公共服务中心、企业等不同载体大力推进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创建工作,指导鹤山工业城积极申报创建省、市、县三级共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指导协助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雅图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创建2家江门市级商业秘密保护标杆企业;推动广明源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创建县市级示范点;引导企业制定完善商业秘密管理制度,构建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保密综合防范体系,努力打造商业秘密管理示范标杆。以点带面,不断拓宽商业秘密保护覆盖对象,全面提高保护意识和能力。


                                   拼图2-1.jpg

                                   拼图2-2.jpg

  此外,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大力开展商业秘密保护法律知识宣传培训和行政指导服务。开展“问需于企”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深入了解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需求,指导企业完善竞争合规体系;组织开展商业秘密保护标杆企业参观学习活动,组织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享交流先进经验,共同探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促进提升企业商业秘密自我保护能力;积极组织线上线下有针对性的商业秘密保护专题培训,如组织出口型企业参加海外商业秘密法律保护专题培训,提升企业涉外合规经营意识及商业秘密涉外纠纷应对能力。同时,深入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办案,保持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下一步,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鹤山市创建“黄金内湾商业秘密保护创新工程”先行区工作方案》要求,以创建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基地、商业秘密标杆企业为切入点,着力加强宣传培训、指导服务和行政、司法、民事多维保护,扎实推进先行区建设,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新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