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稳价保质护佳节,市场监管在您身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春节将至,为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新年,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盯“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加强价格监管,守牢安全底线,全面做好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

  一、加强价格监管执法,稳定市场价格秩序。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镇(街)执法部门,以群众生活必需品、节日消费特色商品、景点门票、餐饮住宿、停车收费等为重点,加强对相关重要场所的价格提醒告诫和巡查检查,督促经营者规范价格及促销行为。

  (一)检查重要民生商品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农贸市场、大中型超市的粮、油、肉、菜、酒类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应节食品,药店退热、止咳、治感冒、抗病毒等重点药品的价格情况;要求经营者积极配合做好稳价工作,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管理责任,严禁价格欺诈、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二)检查春运相关价格收费

  执法人员还检查了鹤山汽车总站、乡镇车站春运期间客运票价和有关优惠政策公示及落实情况,以及高速服务区便利店、餐饮店等场所的明码标价情况,并对经营者开展节日促销行为进行现场指导规范。

  (三)开展旅游景区及周边价格检查

  加强对我市旅游景区票价、停车场收费及周边餐饮住宿的价格检查,督促经营者自觉加强价格自律和诚信经营,维护鹤山良好城市形象。

  二、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坚守食品安全底线

  以大宗食品、节日时令食品为重点品类,加大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各环节检查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强化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检查督促婚宴、年夜饭、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原料采购管理,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监督抽检。积极开展反食品浪费检查和宣传,防止餐饮浪费。

  三、落实重点产品质量监管,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对燃气器具及配件经营主体的监督检查,重点查验燃气灶具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3C”认证标志等内容,严厉打击销售来源不明或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开展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检查,查看检查烟花爆竹产品来源渠道是否合法、是否经检验合格,严防因产品质量引发的安全隐患;加强电动自行车质量安全监管,从源头上降低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1月以来,出动执法人员578人次,发放《关于规范鹤山市2024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函》193份,检查各类经营主体236家次,检查发现问题并现场责令整改35家。

  目前,我市各类生活物资及应节商品价格稳定,市场秩序良好。下一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春节期间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工作力度,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质量、价格监督检查,全力营造公平有序的经营和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买的满意、吃的放心,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健康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