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四优四提”亮出综窗改革成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和最省心政务服务环境,纵深推进鹤山市综窗改革工作方案的落实,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谋划,协力市行政服务中心将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业务纳入综窗受理,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切入点,加大提质增效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优化人员配置,提升综窗数量。根据2022年各类型业务办件量和窗口承载力的测算统计,从鹤山市市场监管局转隶3名人员充实到综窗,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组建成为一支22人的全科型服务队伍,深化“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综合政务服务模式,着力化解服务窗口人手匮乏、忙闲不均和办事群众排长队等问题。

  二、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标准作业。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科学梳理拆分进驻综合服务窗口的政务服务事项132个,结合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对办事指南进行统筹优化,规范事项材料名称、类型、形式、数量、提交方式等,统一线上线下受理标准,制作表格样式,标记审查关键信息,既帮助综窗人员快速掌握事项的收取材料和审查重点,也给企业群众提供清晰明了的办事指引。在综窗改革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一次办成一件事、一照通行、湾区通办等集成事项,更好地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三、优化工作机制,提升规范实施。签订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委托协议书,就委托事项、材料接收与转送、进度查询、结果文书送达、咨询与监督、权利与义务、保密责任等达成协议条款,制作了业务移交表格,厘清业务交接手续,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按照政务服务事项缓急轻重、难易程度,分类施策、梯队移交、有序推进,确保综窗改革平稳过渡。2023年底,企业开办、个体业务、食品药品业务已顺利平稳过渡,预计将于2023年3月前132个事项全部纳入综窗。

  四、优化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围绕业务知识、技能实操、窗口制度、法律知识等方面开展综窗培训5场次100多人次,夯实业务能力,确保综窗人员熟悉咨询、收件、出件和送达等相关业务。培训后安排综窗人员跟班学习,安排专人做好“传帮带”工作,合理安排“跟学”内容,熟悉业务以及办事流程,尽快达到独立上岗独当一面。与此同时,加强后台审批人员的业务提升,开展了两期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培训班,持续提升前台、后台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