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消除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做好鹤山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抓好“思想关”,学习培训到位

  为加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该局一方面制定《关于印发2023年鹤山市市场监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细化任务内容和要求,部署好相关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暨工业产品质量监管业务培训,结合日常执法检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二、突出“宣传关”,宣传发动到位

  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该局组织各市场监管所在辖区内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应急避险、隐患排查和自救互救知识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安全意识,提升全社会对特种设备等相关安全知识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约2000多份。

  三、把好“安全关”,督导检查到位

  一是开展高考特种设备排查专项整治工作。以考点、考生集中就餐等在用电梯为重点,着重检查电梯是否在检验有效期限内、是否按时维保等情况。二是加强机动车检验机构监管。以客货车检验量大的机构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查看大型客车、重中型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等车型的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和工位视频,检查是否存在伪造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三是针对端午节假期前以人流密集场所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等相关企业为重点,宣传发动辖区内特种设备相关单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6月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288人次,检查相关单位103家次。      

  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安全生产五邑行”活动为契机,严抓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牢守好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