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宣贯,持续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的认知水平,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江门市局工作部署,5月22日至28日,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安全用妆、共治共享”宣传主题,有序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

       线上造势,多维度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宣传短片上大屏,在全市主要商圈、局机关大屏幕等渠道播放2023年化妆品宣传周短片,为科普宣传的开展预热造势。二是消费提示上微信,在“鹤山融媒”微信号发布化妆品安全消费提示,向公众普及化妆品的常识、科学选购化妆品等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化妆品,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三是宣传标语上小屏,在商超、药店等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化妆品宣传标语,营造宣传氛围。

       线下“四进”,多渠道普及用妆知识。一是科普进商场。5月25日,结合“爱肤日”,我局在坚美园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悬挂横幅、观看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开展化妆品快筛快检等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向消费者普及化妆品选购的注意事项,提升鉴别假冒伪劣化妆品能力,增强安全用妆意识。二是科普进乡村。科普宣传周期间,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到乡镇街道,与化妆品经营者和广大消费群众面对面、零距离进行交流,指导使用化妆品监管APP,引导其使用电子化手段鉴别化妆品,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三是科普进企业。我局坚持执法与科普同力行,将执法与科普相结合,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开展“实时科普”,及时向化妆品生产企业宣传贯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四是科普进社区。结合创文活动,我局到兴业社区、保利公园为公众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提供现场咨询及指导,解答化妆品常识、使用误区。

       宣教互动,多方位提高经营意识。5月26日,我局召开化妆品安全知识与法律法规培训会,我市55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参加培训。会上重点对化妆品安全知识及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就如何履行好化妆品经营义务,推进化妆品进货查验工作展开互动交流,同时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在经营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答疑解惑,切实加强化妆品经营水平和守法意识,以达到一人科普一店、一店科普一片的宣传质效。

       本次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共出动人员70余人次,召开化妆品经营单位法律法规培训班1次,发布消费提示1篇,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进商场、进社区、进企业活动6次,进乡村10次,播放宣传视频和宣传标语13次,派发宣传资料1000多份,接受咨询服务400余人次,进一步普及公众安全用妆知识,提升消费者化妆品科学认知水平,有效推进化妆品监管,实现化妆品安全共治共享。

(特化股   梁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