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助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施行以来,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四举措强化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有力支撑我市个体工商户发展,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担当抓统筹,建立扶持发展长效机制

       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服务机制,牵头建立了由10个部门(单位)及各镇街组成的鹤山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深入研究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重大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

       二、“量体裁衣”做服务,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一是精准有效服务。结合“两个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调研、随机访谈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商户,充分了解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现状、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记录个体工商户的相关诉求,做到精准有效帮扶,为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今年来,通过走访商圈、市场以及相关镇街、村委会协商统一、简化场地证明材料,大大压减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限,同时,对市场管理方网办人员进行开展现场一对一授课,提交办理营业执照效率。

       二是科学分类服务。围绕“个转企”这一主题,通过走访调研不同镇街、不同行业的企业、个体工商户,以摸清“个转企”现状、找准问题、正视短板为目标,收集具有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有意愿升级的个体工商户清单,并进行分类,制定有针对性培育和科学精准扶持的措施,为广大个体工商户、过往“个转企”企业等摆脱经营困境和排除流通障碍,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更好发挥优势、融入市场。今年以来,共帮扶33户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三是持续优化服务。为助力“老字号”顺利传承,更好地推动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的活跃健康持续发展,持续加强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的政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和社会普及度,便利个体户经营者的转让,实现个体户在成立时间、字号、档案、管理等各方面延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今年以来,个体工商户办理变更经营者业务共办结246宗。

       三、宣传解读提质效,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为进一步助力企业“知、懂、用、享”惠企政策,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惠企政策宣传解读,线上通过部门网站、“鹤山商界”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发布惠企政策及解读,采用电子书、音频、一图读懂等形式,多样化提升惠企政策公开质量和实效。线下结合专题培训会、企业座谈会、结对共建等形式,进一步帮助企业及时知晓政策、准确理解政策、用足用好政策。

       四、抓实“小个专”党建,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将“小个专”党建工作融入监管服务全过程,推动加强11个镇街市场监管所建设“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同时,建立完善领导及局机关党支部挂钩联系点制度,推进机关党建与“小个专”党建联建共建,构建起党建引领、暖企培优、互促共赢的党建活动体系,着力打通“小个专”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登记注册股 麦淑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