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医疗美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的迅猛发展带动了诊疗活动所需的医疗器械需求上升,为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活动,保障公众用械安全,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医疗美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用于医疗美容的医疗器械经营行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数据共享,全面摸底排查。强化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联合市卫健局开展主体登记数据与医疗美容机构执业登记、生活美容机构备案数据交叉比对,对387家经营范围含医疗美容服务、生活美容的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初步形成并动态更新本级市场主体清单。扩大排查范围,对全市258家医疗机构进行逐一核查诊疗科目、人员资质和诊疗行为,核查是否批准设置医疗美容科,是否有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行为,全面摸清医疗美容机构经营情况。

  二、严厉打击,形成监管合力。针对医疗美容机构广告、药品和医疗器械使用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联合执法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问题的美容机构进行查处。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39人次,检查医疗美容机构1家,生活美容机构62家,责令整改2家。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8宗,其中广告案3宗、化妆品案2宗、医疗器械案3宗,以高压态势有效形成震慑力量,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市场秩序。

  三、加强宣传,普及防范知识。利用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发布警示信息,引导消费者防范、鉴别和拒绝非法医疗美容,提升消费者辨别能力,营造社会共治的态势。同时,通过日常巡查和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向经营者宣传关于医美的相关法律法规,明晰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