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稳价“五一”,鹤山市场监管在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消费和旅游旺季,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节前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全力维护我市消费市场价格稳定秩序,力争让辖区群众和外地来鹤游客买得放心、吃得舒心、玩得开心。

  一、功夫做在前,充分做好规范价格行为提醒和普法宣传工作。

  为优化营商环境和保障群众权益,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教育引导优先,提高各类经营者的诚信经营和价格自律意识。结合节假期特点,发布《鹤山市关于规范“五一”节假日及旅游旺季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函》,对景区、宾馆、餐饮店、商场、专卖店、高速服务区等旅游相关行业容易出现的价格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提醒,明确“应当”与“禁止”,引导经营者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通过“鹤山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及现场派发提醒函等方式广而告之,倡议商家共同营造我市合法诚信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

  二、着力强监管,结合本地特点实际开展重点领域价格专项检查。

  围绕我市古劳水乡等大型景区、宅梧香草小镇等乡村游特色景点,民宿宾馆、本土特色餐饮店、特产专卖店、客运站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联动各镇(街)执法队,切实开展价格专项检查,提醒商家按要求全面做好明码标价,不得“坐地起价”,不得强制搭售或消费,不得使用误导性价格标示,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应当真实、诚信。从检查情况看,绝大部分商家均能规范落实价格行为,暂未发现大幅涨价等现象,对部分明码标价不齐全的商品执法人员指导经营者立即改正。

  三、保价护民生,对节假日热销重点商品实施价格监测。

  分别在城区、乡镇设立农贸市场、超市、药店价格监测点,从4月26日起,对节假日期间消费量大的农副产品、各类食品、抗病毒重点药品等生活物资和涉疫用品的每日价格进行监测、对比和分析,及时把握价格变化情况,防范大幅涨价、哄抬物价行为发生。

  下一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五一”期间重点行业领域的价格检查,密切留意和防范商品服务价格异常波动状况,关心关注群众消费诉求和投诉举报,积极维护我市良好的消费和营商环境,为群众欢度“五一”假期全力保“价”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