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以两个“自选动作”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落实,进一步厘清落实“两个责任”机制的具体要求和方式方法,鹤山市食药安办在完成责任清单、签订承诺书、组织开展培训等“规定动作”以外,结合鹤山市实际,做优两个“自选动作”,共筑食品安全底线。

  一是“小公告”发挥大作用。鹤山市食药安办定制鹤山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信息公开栏,公开栏上注明企业级别、企业包保干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等信息,并配备了二维码,通过扫码可以了解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相关内容,要求经营者在醒目位置张贴公开栏,既压实了包保干部的责任,也明确了企业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分工和责任,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保障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推动企业和属地监管部门共同发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已编辑图片

  二是“小手册”担起大责任。鹤山市食药安办专门印发“两个手册”(《包保干部工作手册》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手册》),明确包保干部的检查任务清单和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及食品安全管理员职责。企业主体按手册制式表格按时填写自查表、培训记录表、每日检查记录、每周排查治理报告、每月调度会议纪要等。通过督导检查 “两个手册”的使用记录情况,能够有效了解“两个责任”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可将其作为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考核重要依据,更好地推动落实包保干部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鹤山市共印发300多本“两个手册”,全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公开栏的定制已完成,AB两级共137家企业主体已完成公开栏上墙工作,CD两级企业主体的张贴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7470202145121603494(1).jpg

80219974009832000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