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月饼市场“全链条”监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中秋临近,为进一步规范月饼生产及销售市场秩序,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鹤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月饼市场生产、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强化“全链条”监管,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以“防”为先净环境。一是摸清底数,提高针对性。经排查摸底,鹤山市现有月饼生产企业10家,其中,有9家生产烘烤类糕点的月饼,1家生产冷加工糕点的冰皮月饼。二是开展自查,规范加工行为。督促企业按要求提交自查报告,督促企业完善进货查验记录、生产加工过程记录等,实现记录真实、有效、可追溯,重点排查证明材料不全、来源不明的原料。截至目前,收到企业自查报告10份,月饼生产企业自查率100%。三是落实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对10家月饼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其中,检查结果为符合的有5家,检查结果为基本符合的企业5家,检查结果为不符合的企业0家,暂未发现重大食品安全隐患。

  二、以“严”为要强检测。加大节前月饼抽查力度和频次,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做到核查处置到位、原因分析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行政处罚到位。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坚决取缔未经许可生产月饼的生产单位;二是严格依法查处对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等违法行为。目前,共抽检生产环节月饼15批次,月饼馅料4批次,抽检结果均为合格。

  三、以“联”为基增合力。联合市发改局、市科工商务局在辖区内开展了月饼市场价格专项检查行动,以辖区内知名酒楼、大中型超市为检查对象,以月饼、糕点类应节商品价格及公示情况为重点检查内容,查看应节商品是否落实明码标价,是否存在销售过度包装、单价超过500元“天价”月饼。积极宣传《价格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第5号《公告》关于月饼生产销售的要求,向生产经营者倡导绿色简约包装、合理定价、依法经营理念,营造文明消费新风尚。8月以来,共计出动检查人员154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72家次,暂未发现单价超出500元的“天价”月饼。

                                      市场监管局联合发改局、科工商务局开展月饼价格检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