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三强化”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维护全市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今年2月份以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严查、严管、严控、严防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有力推进。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先后制发了实施方案和深化方案,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工作组负责专项行动的跟踪落实。及时传达上级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将专项行动与考核评议挂钩,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

  二、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整治结合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科学选择切入点,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在保证辖区内生产经营主体风险分级全覆盖检查的前提下,针对七大重点任务,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逐项梳理、排查,形成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进度安排,对明显违法和挑战道德底线的行为,集中力量查办,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专项行动以来共出动执法车辆320车次,执法人员940人次,共检查相关经营单位2865户次,食品监督抽检778批次,通过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监督检查等途径发现美团外卖产品超范围经营、生产环境不足、农兽药残留超标、部分企业进货台账不完善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96项,已整改完成92项,其中查处食品相关案件35宗,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张,禁入食品行业1人。

  三、强化宣教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协调、深度挖掘专项行动的新措施、新进展、新亮点,结合我市正在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专项行动以来,共及时发布风险排查整治成效4次、执法办案典型案例3例、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消费提示7次等,推动构建部门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