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当好“三员”助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某科技企业收到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鹤山支行转存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金500万元,这是今年鹤山市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第5家企业。2022上半年,鹤山市共实现质押的有效发明专利10件,累计质押融资金额6680万元,有效缓解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压力。

  一、当好政策“宣传员”,提高社会知晓率依托“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上线电台节目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传。通过政府网、微信群等媒体发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资金申报通知,并在申报时间段内组织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每天轮播7次,重点宣传申报条件、申报项目、申报时间和方式等知识,提高社会群众对惠企政策知晓率。

  二、当好融资“指导员”,深入企业调研。联合建行、农行先后走访广东新红阳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鸿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面对面详细解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相关政策,积极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意义和作用,对扶持对象和补贴标准与范围进行说明,了解企业的意向资金需求和困难,为银企“牵线搭桥”。

  三、当好企业“服务员”,落实惠企政策。积极落实《江门市知识产权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质押融资产生的利息、评估费用、贷款保证保险费用给予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励企业盘活无形资产。今年共组织申报质押融资贷款费用资助两批次,受理并形式审核通过资助申请8项,资助金额逾52万元,已落实16.81万元。

  下一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提高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水平,使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