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助力疫情防控,鹤山流动快检在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我市共和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做好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保障疫情期间蔬菜瓜果、禽蛋肉类等市民生活必需品的质量安全,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流动快检车现场快检、及时反馈的服务优势,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民的饮食安全。

  一、靠前服务,流动快检显担当。疫情当前,作为市场监管的一员“大将”,流动快检车做到快检服务不打烊、守护安全不停歇。“五一”假期期间快检工作人员主动取消休假,每天穿梭于集中隔离酒店的供餐单位,对各种供餐食材进行现场快速检测,主要检测蔬菜类的农药残留、禽畜肉类的兽药残留和水产品的有害物质添加等。“五一”假期以来,共出动流动快检车16车次,快检隔离酒店供餐单位23家次,共检测样品178批次,快检种类涉及肉类、蔬菜和水产类等7个品种,快检结果全部合格,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隔离人员的饮食安全。2100628910127827835(1)_副本.jpg

  二、内外联动,共筑食品安全防线。为有效保障共和镇防范区内的食品安全,有效缩短送样路程,提高快检效率,流动快检工作人员主动与防范区内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沟通,在配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由防范区内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根据流动快检的取样要求对市场内档口和隔离酒店供餐单位进行取样,快速送至在防范区卡口外待命的流动快检车进行现场快检,快检结果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形式直接发送至被检单位,保证快检结果的时效性,有效保障防范区内的食品安全,筑牢防范区内的食品安全防线。fa3203fb611f300c4fb1657552dae52(1)_副本.jpg3f7a0c263a1d07b0cb687af6697c016(1)_副本.jpg

   三、巡回检查,彰显执法威慑力。疫情期间,流动快检车身兼巡查和科普宣传任务,不断加强对大街小巷进行巡回检查,同时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宣传标语。既向经营户和市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落实群防群控措施,有效杜绝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五一”假期期间共派发宣传单340余份,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89条次。

  下一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充分发挥流动快检车的灵活特性,将流动快检服务持续覆盖至全市各镇街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农贸市场和社区市民等层面。聚焦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并重点对蔬菜水果、禽蛋肉类、水产品和大宗商品等民生食品提供快速检测服务,让“快检”数据说话,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全力守护疫情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