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多措并举,保障物价稳定!鹤山守好疫情防控“民生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防止我市疫情防控期间出现商品价格异常波动和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发生,鹤山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面开展市场价格专项执法检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一、未雨绸缪,及早进行价格提醒告诫

  早在3月,为防范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出现的价格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向农贸市场、大型商超、餐饮单位、药店等广泛派发,以及通过微信群、媒体公众号等发布和约谈相关市场主体等方式,引导告诫经营者增强社会责任感,自觉规范价格行为,落实明码标价,不得囤积居奇、串通涨价、哄抬物价。

  二、迅速行动强化重点商品价格检查

  面对我市突发疫情,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面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每日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经营单位,果蔬肉蛋、米面粮油等民生重点商品和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的销售及价格情况进行巡回检查,密切关注价格波动情况。同时,强化对经营者价格法规宣传和提醒告诫,督促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主动引导群众理性消费,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三、部门联动强化保供稳价协调配合

  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加强与发改部门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商品价格监测信息;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保持信息互通,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和反映;与相关果蔬批发市场、商超、连锁药店建立价格信息互通机制,动态掌握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情况;与科工商务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随时通报重点保供企业的物资供应及销售情况,共同落实保供稳价责任。

  四、回应关切,及时妥善处理群众投诉

  市市场监管局保持与12315、12345等投诉举报渠道的畅通对接,鼓励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对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针对涉及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等重点商品的价格投诉举报事项,第一时间开展现场核实,确保快速受理、快捷处置,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违法经营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及时向群众回复核查处理情况,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截至目前,全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521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323家次,派发《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310份,妥善处理群众投诉6宗。经检查,目前我市各类经营单位民生及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品种齐全、价格总体平稳,暂未发现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