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保护行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给我市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优质、安全市场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持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一、周密部署,有序推进整治行动。先后制定印发了《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鹤山市2022年春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行动方案,提高了全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保护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确保整治工作有序进行。

  二、聚焦重点,筑牢校园食安防线。以153家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学校食堂为重点,着重检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及职责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督促其责令整改。检查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549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06家,发现77户经营单位存在问题需要整改,经验收合格后完成整改。

  三、重拳出击,营造安心成长环境。严把“准入关”,禁止在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娱乐场所。守好“监管关”,对校园周边的经营户进行排查,严厉打击无照经营行为。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烟草局等部门对鹤山市校园周边商铺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联合检查,检查校园周边经营商户22家,发现3家商户存在销售三无儿童玩具的情况,已现场责令整改并要求立即下架。发现1家商户有经营“315”晚会曝光的抽奖活动的行为,并且在其奖品中发现有电子烟产品(一次性能量棒),已开展立案调查。

  四、科普教育,拓宽宣传服务通道。一是组织并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进校园、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暨诚信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维权观,提升其消费维权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微信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校园周边经营者大力宣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督促其依法守法经营,提高自身的法律责任意识,构建校园周边经营秩序监管长效机制。三是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在超市、商场等较大型的经营场所设立12315举报电话,强化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积极、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对校园周边的消费投诉案件,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