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打造防疫标准化样本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针对部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人员存在监管标准不一致等问题,鹤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鹤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鹤山市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发挥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实现精准防疫,打造防疫标准化样本。

  一、规范内容标准化

  (一)统一摆放位置。印制零售药店、进口冷链、农贸市场、餐饮四个行业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宣传单,要求各经营主体张贴至商铺入口处及收银台处,使消费群众入门即扫,经营主体即时可查。

  (二)统一展示界面。四个行业疫情防控服务专栏均设置“场所码”“行程码”“粤康码”“行业疫情防控指南”“中高风险地区查询”五个微信二维码及一个防疫电话,统一格式对外公示。

  (三)统一行业标准。各类人群通过扫描“行业疫情防控指南”进入行业具体工作指引,依据角色自行选择对应防疫指引,行业防疫实现一个专栏一套标准。

  二、快速扫码信息化

  (一)分区明确,直达疫情防控要求。“行业疫情防控指南”依据不同角色人群设置“我要进场”“我要管理”“我要检查”模块,消费人员、经营人员、监管人员通过直接扫描行业疫情防控指南二维码进入对应模块即可知道在疫情防控方面自己应该怎么做,实现消费人员知道如何做、经营人员知道如何管、监管人员知道如何检的效果。

  (二)全域布局,实时更新防疫要点。一方面,通过关联国务院疫情防控客户端,将权威政策推送给群众,达到群众实时查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情况、本地疫情风险等级的目的;另一方面,监管人员及时后台更新各行业人员指引,快速将本地最新防疫要点推送至各从业点,传递给每个消费人员、经营人员、监管人员,有效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三)社会共治,互相监督防疫落实。鹤山市疫情防控服务专栏面向全体群众开放,群众在查询自己入场指引的同时,亦可查询经营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监管人员监督检查是否到位,通过防疫电话进行反馈,形成群防群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月21日,鹤山市疫情防控服务专栏正式对外公布,目前已公示至全市195家零售药店、6家进口冷链企业、25个农贸市场、21家大型餐饮店,下一步,将由4个行业推广至全市各防疫重点场所,打造行业疫情防控标准化,实现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的更密更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