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成功培育省级“放心肉菜超市”,守护百姓“菜篮子”安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商务厅公布了2021年“放心肉菜超市”名单。经考核,全省共有16家超市被评为“放心肉菜超市”,我市江门市润良商业贸易有限公司(鹤山大润发)成功入选,成为2021年度江门地区唯一获得此称号的超市。1月18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永忠为大润发颁发了“广东省放心肉菜超市”牌匾。P1180694.jpg

  2021年初,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超市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超市肉品、蔬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食用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精心组织谋划,积极推动和指导“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培育活动扎实开展。

  一、明确目标,找准培育方向。通过实地调研,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市市场监管局选定信誉良好、群众认可的“江门市润良商业贸易有限公司(大润发)”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培育对象。一方面,积极向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汇报,实时沟通,争取上级部门的帮助指导;另一方面,组织培育对象人员赴已成功创建的超市学习,取经示范创建先进经验。IMG_20211022_112544(1).jpg

  二、细化标准,细心培育指导。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成立专业小组,加强对超市人员培训,逐项解读和剖析评价标准,对标创建。一是要求超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做好创建标准和食品安全承诺、检验检测结果、不合格食品处置、“三品一标”产品资质等公示;二是指导超市健全采购评审、供货商资质、索证索票、食用农产品安全溯源、食用农产品检验检测、日常监管等相关档案。三是引导超市建立“农超对接”或“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构建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四是积极发挥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职能,按要求对超市食用农产品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和全面抽检,及时依法公布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信息。6971326304205222671(1).jpg

  三、落实责任,稳步推进创建。以培育对象为责任主体,各培育对象均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团队,落实完善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一是建立了整套管理文件及系统,涵盖进货查验、日常自查、报废召回等功能;二是强化农产品合格证或信息卡索取,建立健全了采购评审、供货商资质、索证索票制度;三是加强信息公示,引入精品专区,涵盖肉、菜、蛋、鱼等日常品种;四是突出食品检测把关,每日开展农药、兽药残留等指标的随机快速检测。

  四、共宣共创,营造创建氛围。一方面,指导培育对象在入口、生鲜肉菜销售区设置“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标语,在醒目位置公开创建标准、承诺和举报电话,公开承诺所经营的肉菜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另一方面,在日常监管执法中积极宣传“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成效,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的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放心肉菜超市”培育工作,发挥示范超市引领作用,以培育工作为契机,加大对辖区范围内超市的监督检查及抽检,确保“肉菜”流通全过程可追溯,构建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质量可靠、群众放心的消费环境,为鹤山市民“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