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省药品医疗器械应急演练在鹤山市顺利举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10日,由广东省药品监管局指导、鹤山市人民政府和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共同主办的“2021年度广东•江门药品医疗器械应急演练”在鹤山市顺利举行。演练旨在检验和锻炼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应急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处置危机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广东省药监局办公室主任林应,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全勤,鹤山市副市长潘蕊出席,全省21个地级市和江门四市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领导和演练应急演练专家共200多人参加观摩。

5.jpg1.jpg领导讲话.jpg现场.jpg

  此次演练采取场景预拍和现场舞台演练的方式,模拟鹤山市出现药品医疗器械事件,职能部门根据初步调查摸排后,迅速启动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事件Ⅳ级应急响应,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按照事件发生、发展的不同阶段,组织开展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和现场调查、启动响应、舆情应对、终止响应和善后处置工作等五个环节,全面展现了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及处置全过程。演练结束后,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教授唐攀对应急演练进行现场点评。

5c98f2d575d1412f12eff0fce9b2ce93.jpg2.jpg10.jpg冯局.jpg

  此次演练部署周密,贴近实际,通过启动响应、事故调查、危害控制、医疗救治、社会稳定、正面宣传等有效举措,确保事件得到有效、平稳处置,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演练的圆满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探索多部门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协同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新形势下市场监管部门对药品安全事件发生、发展规律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协同作战及联合监管能力。

  多年来,鹤山市严格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把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主动开辟医疗器械生产绿色通道,强化源头治理,加大监督检查、抽检力度,大力加强应急队伍体系建设,全力提升药品、医疗器械应急管理水平及处置危机能力,近年来全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总体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