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推出“你约我检”,全力打造食品安全共治鹤山样本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治理为突破口,持续深化食品快检活动,在江门地区创新推出“你约我检”预约服务,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果,共同打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鹤山样本。

  拓宽检测广度,激活监管新动力。食品流动快检是近年来鹤山市民生实事重要工作之一,今年该局立足食品安全监管需求,创新性地提出“你约我检”服务,该服务从覆盖范围、检测类别两方面全力拓宽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的广度,检测范围从农贸市场扩展至全市10个镇街的学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食堂、社区、乡村等,检测类别从以往的以食用农产品为主扩展到食用油、大米、酱腌菜、豆制品等常见食材。检测广度的拓宽一方面是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有效补充,学校可利用预约服务对供应商的货品进行送货前检测,确保安全再送至学校;另一方面,弥补了农村聚餐食品安全监管的空白,在该服务推出前该局对农村聚餐的监管仅依靠索票索证检查这种单一的监管方式,现在可使用该服务提前对供餐食品进行快检,进一步保障群众舌尖安全。截至目前,共接受学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食堂等预约达315家次,检测食品2655批次。

  提升参与深度,构建共治新格局。舌尖上的安全,共治才能久安。该服务以提高公众参与为出发点,多方联动逐步实现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一方面,约“检”便捷,群众可通过“你约我检”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快检工作人员将对当天预约的个人或单位及时安排上门快检服务,最快15分钟出检测结果,结果也通过微信小程序或短信及时推送至预约者手机。另一方面,上下联动,市食安办组织各镇召开服务推进会,设立每月服务日,安排流动快检车定时定点服务,切实做到每月各镇街“你约我检”服务全覆盖,协同推动该项服务落到实处。同时,定期组织“两团”,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观察团”及执法人员组成“监督团”,对预约检测工作进行监督,全力挖掘公众参与的深度,利用共治的力量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保持治理力度,打造优势新品牌。该项服务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最终目的,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今年以来,该局共快检食品4192批次,快检不合格产品36批次。针对不合格产品,该局立即依法核查处置,责令相关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迅速整改,责令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实施封存下架、控制风险。同时针对检查到的问题,立即在全行业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切实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目前,该局已逐步探索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操作规范,明确工作机构、工作方式、工作流程、监督途径等,逐步推进“你约我检”进入规范化轨道,全力打造该项创新性优势品牌,树立食品安全监管共建共治共享的鹤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