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局长罗超华带队进行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新春佳节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我市商品市场秩序良好、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市民提供愉快、安全的节日购物环境, 1月21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罗超华、副局长任泽明带领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城郊所到阳光城商场超市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检查了商场超市的手扶梯、电梯等特种设备,检查电梯运行是否存在故障、是否按要求进行电梯维保、紧急制动装置是否完好、管理制度是否完善、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制定了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以及演习记录、日常自行检查记录是否完善等情况。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同时向管理人员普及电梯事故应急处置常识。随后,督查组一行到超市内检查插排插座,重点检查产品是否符合商品质量安全标准,标签、警示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注明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等,同时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严把插头插座商品质量市场准入关,防止不合格插头插座商品流入市场。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警示标志张贴不规范、标识不够明显等问题,城郊所工作人员现场开具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企业整改安全隐患,保障市民购物环境安全。

  罗超华局长针对检查存在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企业要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安全意识,加大安全生产人员投入力度,健全安全管理架构,做到职责分工明确,“定人定岗定责”。二是完善相关资料。针对商场扶梯的警示标识存在图案、字体太小,颜色不醒目,张贴的位置过低等现象,要马上整改,确保警示标识“引人注目”,起到提醒警示的作用,以防意外发生;确保商场内所有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做到商场超市亮照经营率达到100%。三是加强创文氛围。过道的赠品摆放要及时处理,保持通道的整齐美观;商场内要加大创文公益广告宣传,营造重诚实、讲信用的良好消费氛围;既要抓好硬件建设,又要在强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创文”知识等软环境建设上下功夫,确保商场、超市为群众购物营造更舒适的环境,让群众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最后,罗局一行到城郊所检查了安全生产台帐资料,罗局强调,基层所检查企业要做到不留死角,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留痕,达到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控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的,切实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罗海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