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集贸市场公秤上门检定服务助力创文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计量惠民服务工作,维护集贸市场经营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日,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集贸市场公秤免费强制检定工作。

  一是组织到位,上门免费“体检”。该局加强与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的沟通协调,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要求和时限,督促指导检测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要求,现场对各市场的公秤开展检定工作,确保工作质量。检定过程中,工作人员查看了市场内公秤的设置情况,重点检查公秤是否经过强制检定、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封印(记)是否完整等,并对公秤衡器的外观、性能等进行逐项检测,对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当场加贴强检合格标志。目前,全市集贸市场内设置的公秤均已全部完成检定。

  二是宣传到位,督促规范管理。该局在工作过程中,积极向市场管理方和场内经营者宣传创文方面知识和要求,以及计量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管理方重视公秤的作用,积极做好公秤的充电、日常管理和清洁维护等工作,确保公秤正常运行。同时,要求其切实履行管理者的主体责任,指导建立完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职责,加强场内使用的计量器具管理,督促场内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有效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计量股施治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