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没有年报!鹤山这370家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诚信经营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石,鹤山市市场监管局以年报为抓手,提升企业自主履行年报公示义务法律意识,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守护者,今年有370户企业因未履行公示义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一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发送行政指导函、电话催报、上门指导等方式,与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旧媒介相结合,督促企业尽快完成年报,扩大社会知晓率,增强企业自主年报意识。年报期间共发送年报提醒短信八万多条,利用微信推送年报二维码、操作流程一万多条,以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建立企业微信群33个,张贴年报宣传海报15份。

  二是畅通年报通道。优化年报公示申报系统,引导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扫码快速年报。建立各辖区企业年报微信工作群,及时解答企业主体提出的各类年报问题,在线指导操作方法,提供“一对一”服务。加强内部沟通协作,建立市、镇政府、局、所主管领导年报专项工作微信群,每日通报年报数据,营造比学赶超的紧迫氛围。各所与各镇街主管领导沟通联系,争取镇街支持,发动社区力量加大宣传覆盖面。

  三是净化市场主体。加速清理吊销“长期不经营户”,继续与税务等有关部门协同合作,积极有序地推进对连续两年未年报企业的清理工作,在年报周期结束前,完成辖区“僵尸户”的清理吊销。1-6月,全市吊销清理“僵尸户”134户。通过清理,切实降低年报企业基数,真实反映市场主体状态,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提高年报工作的权威性。

  四是促进诚信建设。探索建立“倡导诚信、惩戒失信”体制机制。根据监管对象的失信类别和程度,建立失信行为惩戒制度,重点监控失信企业,严格审查其登记事项,限制其办理变更登记;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严格落实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对企业信息公示未移出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的永久保留“痕迹”,伴其“终身”,通过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主流媒体曝光,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据统计,今年以来,有370户企业因未履行公示义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户企业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而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