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专项治理暨质量提升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市情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专项治理暨质量提升工作,切实规范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销售维修行为,提升电动自行车产品整体质量水平,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认真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抓,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的文件精神,制定检查方案并立即部署行动,指导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生产商、经销商开展执法检查,明确检查时间、任务、责任,把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专项检查行动抓紧抓好。

  二是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底数。全面规范电动自行车经营者主体资格,对全市销售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经营者再次开展了专项检查摸排,建立名册,对经营品牌、进货渠道、库存状况等情况登记在册。目前,我市领取营业执照经营电动自行车及配件销售经营户共56家,尚未发现无照经营户。

  三是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执法。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商品质量的监督和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健全购销台帐,确保进货渠道正规,产品质量合格达标。重点查看电动车进货票据、3C认证证书及其标志以及执行标准等,确保经营者进货渠道正规、所售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严防“三无”电动车和非法改装电动车流入市场。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引导行业自律。在辖区内56家电动车及配件销售店面内张贴了“快速识别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产品”及“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等宣传海报,同时积极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大力宣传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CCC认证等内容,着力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增强经营者守法意识,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并引导消费者不购买、不使用违标车辆,营造贯彻落实新标准执行的社会氛围。

  五是畅通维权渠道,保障合法权益。充分发挥12315、12345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平台的作用,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消费纠纷,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车辆15车次,执法人员43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经营户56家次,实现了电动自行车及配件销售商家、维修经营者的全覆盖检查,全市电动车经营单位总体情况较好,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