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然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越来越多,企业维权难问题日益突出。为配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切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加强行政指导,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携手专利代理机构协助企业开展专利布局和运用分析,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密切跟踪走访企业,对新艺不锈钢厨具厂、嘉泰卫浴等企业开展商标、专利维权提供行政指导,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商标品牌维权援助平台、专利维权援助平台,提高企业进行线上线下的知识产权维权意识。

  二、打造公共平台,提供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一是筹备建立市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中心。组织调解专家,建立专业队伍,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裁决机制,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行政裁决能力以及知识产权综合法律服务,为我市专利纠纷提供专业的服务平台,同时为我市投资、创业创造良好的区域营商环境。深入到共和镇工业城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确定调解中心选址。二是针对我市址山镇五金水暖卫浴市场及电商领域较为集中的特点,筹备建立鹤山市五金卫浴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提升我市五金卫浴行业在重点展会、重点市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三、开展专项执法,加大知识产权打击力度。一是疫情防控期间,重点检查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用品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二是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加强驰名商标保护,严厉打击假冒商标、恶意抢注等商标侵权行为,积极营造统一开放、有序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强化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