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加强网络交易监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完善网监平台数据,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相互协作,开展日常监测和专项监测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网络经营行为的监管力度。

  一、强化网络监管业务培训。《电子商务法》于2019年实施,网络市场监管作为一种新的监管模式,为做好该项工作,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职责,及时举办了两期网络监管培训班,组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从监管方式监管手段上提升网络监管能力和电商违法行为的鉴别能力。

  二、完善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为切实履行“以网管网”的监管思路,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检索企业登记数据库和利用上级下发可供入库网络经营主体名单,共梳理出全市各类网络经营主体1500多家,统一规范其主体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网站名称、网址、网站分类、网站经营者类型等信息要素,完善了网络监管平台数据,掌握了辖区内网络经营者情况,为有效进行网络市场监管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加强网络市场监测。各市场监管所根据辖区网络经济户口情况,建立本所辖区网络经营主体电子台账,按照电子台账有计划对网络经营主体进行监测,要求每个网站一年至少监测一次,并结合各个时期的专项行动,做好监测记录,对检查的网页进行截图保存材料,对涉嫌违法的网络交易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四、加强合作,齐抓共管。鹤山市市场监管局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组织网监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合力推动网络市场监管具体工作融合。通过整合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严格落实《电子商务法》有关规定,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行为,在网络商品质量、网络交易行为、网络舆情监控、跨境电商交易、电商责任落实等方面加强监管力度,并借助社会力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秩序,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交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