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药械股多措并举落实辖区内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9年,药械股扎实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多措并举落实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任务,使得该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获得2019年度药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先进集体。

  一、健全制度机制,促进工作落实。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由分管副局长作为直接责任人承担起具体责任,负责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工作的落实;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股作为该项工作的直接承担机构,负责落实工作的具体任务分解,会同各监管所督促各级医疗机构根据自身职责,监测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并及时报送。

  二、紧抓工作落实,推进工作任务完成。一是以数据为基准。坚持每季度导出我市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上报数据,总结分析当前我市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的基本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二是加强督促。由分管副局长为组长,药械股和各监管所工作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对一阶段不良反应监测上报数据较少、质量较差的医疗机构,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约谈相关负责人等形式进行监督,推进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开展。三是加强日常监管。药械股、各监管所加强对各医疗机构的日常检查,加大巡查的频次和力度,督促各医疗机构及时上报不良反应监测信息,并结合疫苗安全专项检查、药品和医疗器械年度检查计划等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每年一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覆盖率均达100%。

  三、加强部门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局面。一是联合卫健部门召开会议。2019年5月8日,我局联合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召开了鹤山市药械化安全性监测工作会议,各医疗机构、各药械批发企业负责人及负责药品、医疗器械监测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上传达了省市药械化安全性监测工作会议精神,表彰了2018年度鹤山市药械化安全监测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总结2018年及部署了2019年药械化安全性监测工作,并强调了落实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二是邀请江门市不良反应中心专家开展培训。针对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专业知识相对不足的问题,我局邀请了江门市不良反应中心专家在我市举办了业务培训,提高我市医疗机构不良反应监测的业务知识,为更好开展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联合医保局、社保局进行实地检查。结合2019年鹤山市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和药店专项检查工作,对各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行督促落实,进一步推进工作任务的完成。

  四、充分肯定成效,对优秀工作单位和个人进行激励。对于在药品和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取得优秀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我局均会进行表彰,以激励各单位保持对该项工作的热情,更好完成下一年工作任务。2019年,鹤山市人民医院、鹤山市中医院、鹤山市鹤城镇中心卫生院和鹤山市妇幼保健院获得了药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先进集体,我局将会在会议上进行表彰。正是由于各单位的努力,我局取得了2019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356例,完成率116.34%;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报告149例,完成率109.56%的成绩;2018年尚有医疗机构存在“零上报”现象,2019年已突破该局面,实现不良反应监测医疗机构上报率100%。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监管要求,不断提高我市药械安全监测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