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五一”节前化妆品检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五一”将至,为确保广大群众节日消费安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化妆品节前检查,以商场超市、化妆品专卖店、美容美发店为重点检查对象,共出动检查人员135人次,车辆42车次,检查单位119家次。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落实情况,经营的化妆品是否经过注册或备案,产品标签、说明书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夸大宣传、明示或暗示医疗作用和效果等情形。

  二是以祛斑、祛痘、防晒、染发等容易出现非法添加禁用原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限用原料的特殊用途类化妆品为重点,开展监督抽检,共抽检化妆品4批次。

  三是结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假冒化妆品的通告,深入开展浩鑫染发膏、美度染发膏、伊芙美®秀肤脱毛霜等假冒化妆品的排查工作,检查暂未发现通告的假冒化妆品。


市市场监管局教你如何辨别真伪化妆品

正品化妆品的特征:

1、     包装标签必须载明产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强制标注的信息,育发、脱毛、除臭等特殊用途化妆品还必须标注批准文号;

2、     正规渠道进口的化妆品必须贴有相应的中文标签信息。

假冒伪劣化妆品的特征:

1、     包装印刷不如真品清晰,字体模糊,有重影的现象;

2、     包装瓶较为粗糙,瓶身陈旧或有划痕,瓶盖与瓶身咬合不紧密,有渗漏现象;

3、     产品结构不够细腻,出现沉淀物,油水分离,乳液稠度不够等现象;

4、     篡改生产日期、保质期,或日期、批号在包装上标注的位置不统一;

5、     使用“唯一”、“顶级”、“七天保证见效”等绝对化语言进行宣传。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查询系统(https://www.nmpa.gov.cn/)查询化妆品的注册信息或者备案信息,如果查询到的结果与产品包装标签的内容不一致,有可能是假冒化妆品,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