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对星级以下酒店宾馆等住宿场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排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鹤山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一步督促我市星级以下酒店宾馆等住宿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卫健局、市公安局对辖区星级以下酒店宾馆等住宿场所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专项排查。本次实地检查星级以下酒店宾馆共135间,其中22间未正常营业或已停业,检查合格的单位有81间,限期整改的32间。

  一、快速行动,加强合力。3月18日,我局印发了鹤山市《开展星级以下酒店宾馆等住宿场所疫情防控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市公安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每个局抽调22名业务骨干,组成11个专项排查工作检查组,在3月19—20日对全市星级以下酒店、宾馆开展了地毯式摸排检查。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切实做好我市星级以下酒店宾馆等住宿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夯实防控责任。

  二、全面排查,严控风险。一是“细查”。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3月18日通过业务系统梳理出全市135家星级酒店、宾馆行业名录后,11个检查组在19日马上到各镇街开展全面排查督导。检查组重点检查星级以下酒店宾馆的住客信息登记、行踪排查、体温测量、设施物资准备、应急预案、公共区域消毒等有关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二是“严防”。针对住宿场所人群密集,人流量大,传染病极易大规模传播等特点,检查组要求各星级以下酒店宾馆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落实“八个一”制度,对入住旅客进行信息登记和员工摸底调查,开展员工知识培训,强化企业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强对旅客进行健康宣传与日常排查,规范完善相关资料和台账,做好应急预案,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三是“抓实”。检查组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好相关各项安全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安全制度,强化安全管理,确保开门营业的酒店宾馆疫情防控监管到位,安全防范到位。

  三、强化宣传,跟进落实。检查组在排查过程中向经营者进行引导教育,并再次向经营者派发《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广东省商业服务区复工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的通知》(粤卫疾控函〔2020〕40号)、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关于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引的通知》(粤卫疾控函〔2020〕10号)等相关宣传资料,要坚持“防”字当头,切实做到防输入、防传染、防扩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对全市的星级以下酒店、宾馆落实跟进整改情况,并利用微信工作群、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进行工作动态汇总,确保工作再细致、排查再精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信用风险监管股罗海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