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保障食品安全,助力疫情防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疫情期间蔬菜瓜果,禽蛋肉类有无经过检测?

  被人摸来摸去的蔬菜会不会沾染病毒?

  想要知道食物安不安全怎么办?

  各位街坊请放心,

  您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一直在跟进——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早部署、早行动,加大抽检力度,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做到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两手抓、两不误。自春节至今,共快检各类食用农产品2100多批次,检出不合格的农产品37批次,下架销毁快检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88.64公斤。

  据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介绍,严把食用农产品安全关,做到两个“到位”:

  抽检工作到位。委托专业的检测机构到农贸市场进行抽检快检,城区主要市场每日必检,其他各镇市场每半个月至少抽检一次,主要以日常消费的肉类、蛋类、水产类、食用农产品等品种为抽检对象,重点检测市民关心的重金属超标、农兽药残留等项目。

  宣传防控到位。检测结果实时在各农贸市场的LED显示屏或公示栏进行公示,让市民更好掌握农产品检测信息,同时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快检员变身疫情防控宣传员,食品快检车也变装为防疫宣传车,向档主和市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落实群防群控。

  温馨提示——蔬果肉类怎样吃才安全

  病毒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方式污染到蔬菜、肉和水果的几率很低。蔬菜、肉、水果买回家后先用流水清洗。有人说是不是多放几天比较安全,我们建议新鲜蔬菜、水果不要放置太久再吃,暂时不食用的肉类要冷藏、冷冻,因为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可能变质滋生大量细菌,吃了之后反倒对身体不好。记得不要生食,蔬菜、肉类应炒熟吃,水果的话尽量削皮,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病毒在温度56℃状态下30分钟就能被杀死,而炒菜等温度能达到100℃甚至更高。也要提醒大家,处理过后还是注意及时洗手。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经粪-口途径(消化道)传播,虽尚待进一步明确,但通过将食物洗净煮熟,“饭前便后”洗手等方法可预防病毒经消化道传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12345热线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