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印刷产业技术标准成果丰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鹤山是中国印刷产业基地,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和领先的产业技术水平。近年来,以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鹤山市印刷行业,高瞻远瞩,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开展标准化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行业翘楚。

2014-2017年间,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鹤山利奥计量检测服务有限公司主导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共计21项,其中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9项。《印刷技术-印后加工-装订产品》(ISO 16763-2016)于201631日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实施,这是雅图仕公司主导制定的首项印刷领域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印刷业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实现了零的突破,成为我国印刷业实质性参与国际印刷标准化活动的重要标志。该标准的发布不仅有利于世界范围内印刷企业印刷产品印后加工质量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我国印刷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主动,同时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印刷业在国际上的地位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61115日,《印刷技术—印后加工—运输、处理和储存的一般要求》(ISO 16762-2016)正式发布实施,是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二项印刷领域的国际标准,也是雅图仕公司参与制定的第二项国际标准,该标准的发布,使印后加工中运输、处理和储存这些必要工序有了统一的规范,有利于世界范围内印刷企业印后加工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国家标准《印刷技术胶印数字化过程控制》(GB/T 34690)的19部分于2017111日发布,201851日实施,该系列国家标准亦是由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主导制定,这是我国印刷领域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制定的关于胶印数字化过程控制的系列标准,对于我国逐步推进印刷数字化、自动化、无人化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是印刷产业转型升级的致胜之道。

在我市印刷行业标准影响力不断增强的过程中,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本身监管职能,主动作为,协助企业积极引进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细化工作标准,优化质量标准,全面推进鹤山标准化工作上台阶。一是充分贯彻落实省、江门市政府关于实施技术标准化战略部署,大力推动专利与科研成果转化标准工作,将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作为我市重点培育对象,列入江门市专利与科研成果标准化培育工程企业,给予标准化方面的指导和支持。二是加强与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沟通,了解该公司的企业发展理念和科研工作动态,大力宣传标准化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文件精神,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更高一级的标准化活动。三是积极主动作为,发挥我局标准化技术优势,协助企业完成标准制定工作。一方面,搜集查找相关强制新标准和引用的检测标准等技术文件,通过审核比对深入研究企业制定的标准,对发现的一些有疑问的技术数据,提醒企业注意核对和确认,帮助企业核对技术指标和相关的检验检测方法,使标准设定的技术指标具可验证性。另一方面,修改技术要求的文字表达方式,譬如修改技术要求中出现的“力求”等模糊性的字眼,避免标准使用时产生歧义;修改标准文本格式,完善标准要素,使企业标准文本格式符合国家标准《标准化工作导则第一部分:标准的结构与编写》(GB 1.1)的格式要求,指导企业按要求完善《备案申请表》等相关材料。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将专利技术转化为标准,不断提高我市标准制定工作水平,同时,也使专利以标准为载体,借助标准的传播,在更大范围内被推广实施,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创新成果良性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