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拧紧社保基金“安全阀” 绷紧廉洁自律之弦——鹤山市社保局召开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12月份以来,为持续深化开展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风险意识、纪法意识和廉政意识,守护社保基金安全,鹤山市社保局围绕“以案促防,守护安全”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活动。

图片1.png

  12月30日下午,鹤山市社保局召开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贯彻市人社局社保基金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社保基金安全形势。会上,稽核内审股负责人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典型案例剖析,重点通报了省社保局《关于对申请材料不把关或把关不认真的风险提示函》,通过对经办人员因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待遇审核存在不把关导致社保基金被骗取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结合省内多个典型社保基金违法违规案例,讲解社保基金存在内部管理风险,提出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汲取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树牢纪法观念,层层压实责任,改进工作作风,严明政治纪律,坚守廉洁自律底线;要紧盯重要岗位、重点环节,严把提前退休审批、视同缴费认定、工伤保险待遇核发等高风险业务关;要在业务经办过程中严格落实分级审核制度,坚持依法办事,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

  以案为鉴守初心,警钟长鸣筑清廉。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以来,鹤山市社保局依托主题党日、“社保大讲堂”和青年“法治讲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场、举办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能力综合素质培训3场,组织20多名干部参观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高风险专项检查6次,谈心谈话记录42人次,并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人员进行集体提醒谈话。下一阶段,鹤山市社保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警示教育月活动与政治学习、业务培训、党风廉政教育等相结合,打好“预防针”,敲响“自律钟”,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于萌芽状态,使全局干部职工思想上受震慑,灵魂受触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守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