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社保局“三举措”提升2024年社保基金预算编制水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效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省、市2024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的工作安排部署,鹤山市社保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编制质量,圆满完成编制工作。

  一是多方联动,形成合力。鹤山市社保局传达学习全省2024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布置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将社保基金预算与部门一般公共预算的编制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压实责任,强调各部门要把握最新的动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配合,科学编制2024年社保基金预算。编制工作启动以来,鹤山市社保局积极与江门市社保局、市财政、税务及人社等职能部门联动起来,严格按上级关于预算工作布置、编制方案、编制原则、填报口径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相互衔接,形成合力,确保了预算工作顺利开展。

图片1.png

  二是精准测算,科学编制。按照“基金收支平衡、适当留有结余”的原则,参考省2024年预算编制口径,精准测算,科学编制。收入预算综合考虑上年基金收入预算执行情况、预算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社会保险政策变化等因素;支出预算按照规定的支出范围、项目和标准,综合考虑上年基金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社会保险享受对象人数增减变动、预算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社会保障政策调整及社会保险待遇标准变动等因素,提高各项基金预算的前瞻性和可执行性,积极发挥社保基金“民生之基”的作用。

图片2.png

  三是严格审核,规范流程。加强数据审核,严格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以及统一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格式和编报要求,理清每个财务指标口径,对每个受政策变化、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较大的数据指标均以理据说话,详细剖析,对每个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分析有据。严格按照审核流程,预算草案综合了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意见,提高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全面提升基金预算编制的水平。